「依‧正念」獲頒「卓越社會服務獎」及「服務模式獎」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依‧正念」獲頒「卓越社會服務獎」及「服務模式獎」

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2021年度「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首輪及第二輪評審已完滿結束。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推動的「依‧正念」支援犯罪違規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榮獲兩個獎項,包括︰「卓越社會服務獎」及「服務模式獎」。

 

「依‧正念」於2017年獲陳廷驊基金會資助推行服務,是結集了創新、專業理論、服務特色和實證成效的輔導計劃。青協運用普及心理輔導(IAPT)服務模式,與學術機構合作,研發本土化的精神健康與犯罪違規風險評估「青少年偏差行為與心理危機因素評估工具」,配合及早辨識的策略,為違規犯罪青少年識別精神健康問題,並透過外國常用的分流服務模式(stepped-care model),提供普及心理教育(Low Intensity)及高密度心理輔導(High Intensity)。

 

本計劃研發三套標準化的專業介入程序(Brief CBT、CBT和MBCT),由香港大學的學術團隊負責進行成效評估,研究結果顯示服務在多項指標上有明顯的改善,反映本計劃是一項專業而具實證成效。計劃亦編制《青少年精神健康與犯罪違規輔導手冊》,推廣實踐經驗。計劃服務青少年、中小學校及大專院校逾4400人次。

 

媒體報道按此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