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者靜觀體驗培訓工作坊」現正接受報名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工作者靜觀體驗培訓工作坊」現正接受報名

青協「身心療癒靜觀計劃」

支援學生尋回內在平靜 保持精神健康

「青年工作者靜觀體驗培訓工作坊」現正接受報名

 

疫情肆虐期間,莘莘學子一方面適應各種上課模式,另方面長期宅在家導致親子衝突頻生,可能對未來感到無力與憂慮。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利希慎基金為策略伙伴及贊助的「身心療癒靜觀計劃」,過去一年透過「全健」(Wellness)和靜觀(Mindfulness)概念,以多元藝術手法及靜觀體驗活動,協助學生覺察自己及別人的情緒,並學會適當表達及調適。

 

上述計劃已為28間學校提供服務,包括131節學生工作坊、54節退修營、20節家長及教師工作坊,合共4,736位學生、家長及老師受惠。為了總結經驗和分享心得,「青年工作者靜觀體驗培訓工作坊」現正接受報名,歡迎有興趣的青年工作者(包括老師、社工及輔導員等)報名參與

 

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單位主任陳汝輝表示,由前線學校社工的觀察所知,即使以往沒有行為情緒問題的學生,都可能基於家庭關係、經濟因素、學業壓力、社會氣氛等而出現缺課或情緒波動。學生往往受困於過去未能改變的經歷,或不斷想像無法預知的未來而引致焦慮,在混沌的情況下未能做好眼前的事務,日後又感後悔,造成困局。

 

他指出,上述計劃因應學生的特質、年齡、參與時間而調整活動的形式和項目,實踐「心安,世界安」(Peace in Oneself, Peace in the World)的理念,以照顧和接納個人情緒作起點,在內滋養覺察力和平安喜樂,是創造和平世界必不可少的一步。即使面對不同的心情,也能夠透過靜觀覺察,安住自己,與情緒共處,並了解自己的需要及準確地表達出來,而不必壓抑或以激烈的方式發洩。

 

根據參加者的問卷調查分析,超過九成半認同靜觀訓練能改善情緒管理的能力,覺察當下的狀態,幫助處理壓力和日常困擾。不少學生反映「訓練過程能夠靜心,放鬆自己,暫時不用想其他事情」,甚或專注於自己,能留意過往的習慣和想法。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輔導主任馬欣欣老師指出,上述計劃其中一項親子禪繞活動甚受歡迎,家長透露首次體驗到與子女在和平氣氛下一起做同一件事,終有溝通話題,有助重修關係。另外,有家長提及活動能令其發現靜觀可結合育兒方法,明白「如何愛自己,繼而面對自己的兒子」,體會到先關注個人身心健康,才能更敏銳察覺子女的情緒需要及作出有效回應。

 

退修營是該計劃的重點項目,以大自然和自我發現為主題,讓學生實踐靜觀,鞏固應用技巧,明白即使環境紛亂,都可以尋回自己的步伐,達到內心平穩。佛教大雄中學輔導主任文嘉儀老師認為,部份較悲觀或容易激憤的學生未必留意到變化,活動令他們學習專注和覺察當下情緒再調整狀態。她表示︰「在退修營前,我對幾個活躍而衝動的男生感到憂慮,他們平時需要很長時間才會安定,但見到他們能跟從導師一步步的指引進入深度放鬆,全班氣氛變得不一樣,亦見他們享受其中。這份平靜是他們一直希望擁有的。」

 

有參與的中學生指出,當天活動完結後,他難得地沒有用手機,而是趟在床上思考和回顧當日發生的事。靜觀能安靜自己,給予自己空間思考和整理。至於曾參與三日兩夜退修營的三所中學,學生填寫的前後測結果顯示,所有指數包括放鬆、平靜、與大自然的事物連繫、喜悅、內心安穩及安全感都有所提升。

 

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將總結經驗,舉行「青年工作者靜觀體驗培訓工作坊」,以助師生達到身心健康。歡迎有興趣老師、社工及輔導員報名參與。

 

青年工作者靜觀體驗培訓工作坊

日期:2021年10月29日(五)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地點:香港北角百福道21號香港青年協會大廈25樓(鰂魚涌地鐵站C出口右側)

查詢及報名:香港青年協會學校社會工作組 23950161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