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創意編程設計大賽」圓滿結束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創意編程設計大賽」圓滿結束


香港青年協會與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學系合辦「創意編程設計大賽」,昨天(3日)圓滿結束;吸引超過60支中、小學及個人隊伍,近200名師生報名參與。經過一輪競賽,嘉諾撒小學(新蒲崗為長者設計了一個減輕認知障礙症狀的協調遊戲勇奪高小組金獎;香港培正中學則獲初中組金獎,他們的創新裝置針對長者家居安全問題。

 

另外,初小賽事Scratch創意挑戰賽由馬鞍山靈糧小學奪得,作品以創意抗疫為主題,透過Scratch遊戲推廣抗疫知識。今屆大賽移師到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全新教學大樓,譚榮芬創科翼舉行,成為首個於該址舉行的學屆競賽。大樓內設置多個創客空間,參賽者可了解一系列嶄新的工程教學及創客設備,並表現雀躍。

 

本屆競賽以「社會創新」為題,考驗參賽者應用創意思維結合科學、科技等知識,透過編寫程式及開發產品來展示他們大膽創新的想法,協助改善社會上有需要人士的生活。同時,賽事要求學生即場完成編程挑戰,考驗臨場解難能力。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創新及創意)李健樂先生在頒獎典禮表示,很高興能夠與港大電機電子工程學系合作,對學生亦是一次難得的機會,透過競賽學習更多工程知識,並掌握「數碼技能」、「創新解難」等青年所需的未來技能。競賽亦鼓勵學生發揮同理心、以人為本思考,了解社區或不同人士的需要,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為社會注入關愛。

 

「創意編程設計大賽」由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創辦,香港大學電機及電子工程學系合辦,得到創新科技署贊助。參賽隊伍須使用Arduino或micro:bit微控制器去製作裝置及完成編程挑戰。同時比賽設有作品設計公開賽及Scratch創意挑戰賽,歡迎初小至高中學生參與,展現編程能力及創意。比賽詳情可瀏覽網站ce.hkfyg.org.hk

 

香港青年協會創意編程設計大賽 2020/21得獎名單

 

獎項 學校名稱/隊伍名稱
高中組
優異獎 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
初中組
金獎 香港培正中學 第二隊
銀獎 五育中學
優異獎 香港培正中學 第一隊
高小組
金獎 嘉諾撒小學(新蒲崗)
優異獎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
優異獎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Scratch創意挑戰賽
金獎 馬鞍山靈糧小學
銀獎 聖公會呂明才紀念小學
銅獎 聖嘉祿學校
最具創意獎 馬鞍山靈糧小學
最具潛力獎 嘉諾撒聖心學校
作品設計公開賽(微電腦組)
最佳作品大獎 防疫智能補水裝置
最具創意大獎 防疫智能補水裝置
最佳表達大獎 關心空氣Caring U
作品設計公開賽(Scratch組)
最佳作品大獎 蕭康逸 李彥諄 司徒澤雨作品
最具創意大獎 馬恩瞳作品
最佳表達大獎 蕭康逸 李彥諄 司徒澤雨作品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