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21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21

青年在成長路上難免遇到各種挑戰,若要成功克服困難,跨越阻礙,培養抗逆應變的能力尤其重要。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天(29日)舉行「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21頒獎禮,表揚得獎青年勇於改過自新、重新振作;並以他們的經歷,勉勵青年奉公守法,建立正面人生觀。

 

今年頒獎典禮以網上及實體混合模式同步進行。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擔任主禮嘉賓;荃灣獅子會會長凌以徽,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為得獎青年送上祝福及支持。8位曾經誤入歧途的青年,憑著自身反思、決心、毅力,加上家人、老師、工作伙伴、社工等與他們同行,以及社會的接納,他們能夠重回正軌,實在值得鼓舞。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表示,該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近4,700多位青年,社工從中甄選值得表揚的青年參加「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今年該計劃的主題是「逆境自強」。何永昌指出,部分青年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會犯錯、失望、放棄,繼而誤入歧途,幸得他們能夠「逆境自強」與身邊一班不離不棄的同行者,讓青年有改過機會。他感謝懲教署與青協再度合作,提名合適青年參加;並感謝荃灣獅子會慈善基金多年來的慷慨支持。

 

已經創立攝影公司的阿斗(化名),年少時開始吸食毒品,從此便離不開毒海,最終也因毒品罪行被捕。在還押上庭期間,母親不辭勞苦的探望,淚流滿面的情景令他決心戒毒。被判到福音戒毒院舍的他,完成治療成功戒毒後仍選擇留在院舍,繼續協助其他戒毒人士。現在他創立了攝影公司,為不同的社福機構服務。

 

嘉雯(化名)在初中因一時貪念及衝動犯了偷竊罪,她對自己感到失望,亦覺得愧對家人,立下決心改過,讓父母可以安心。嘉雯接受警司警誡時,明白重覆犯錯的後果是十分嚴重,並透過參與社工安排的義工服務,讓她反思到自己也可以為別人出一分力,幫助身邊有要的人。

 

本年度的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已經是第八屆,共有8位年齡介乎15至30歲的得獎者,部分青年曾經吸毒、或因不同的犯罪行為被捕,經過家人關懷及社工輔導,最終能夠重拾目標和建立健康人生。他們的故事結集成「重新出發」叢書,讓社會加深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和成長需要。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8100 9669

「青法網」︰ycpc.hkfyg.org.hk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21得獎青年簡介

 

  1. 可可

經常流連街頭,愛用暴力解決問題,是區內的「大家姐」。眼見身邊好友接連被捕,自己更意外懷孕,她才開始靜下來思考自己的人生。

 

她靠著母親,朋友及社工的協助,安然度過懷孕期。現在為了給孩子有更好的成長機會,她積極報讀課程,學習如何做個好媽媽。

 

自18歲開始接觸壞份子。為了金錢及名利,他經營非法賭檔賺取快錢,一切問題也只用拳頭解決,最終因毒品罪行被捕。

 

還押期間,年老的嫲嫲為他痛心流淚,讓阿高下定決心痛改前非,遠離壞朋友。現在他努力工作,學懂以多角度思考取代暴力來解決問題。

 

年少時開始吸食毒品,從此便離不開毒海,最終也因毒品罪行被捕。在還押上庭期間,母親不辭勞苦的探望,淚流滿面的情景令他決心戒毒。

 

被判到福音戒毒院舍的他,在完成治療成功戒毒後仍選擇留在院舍,繼續協助其他戒毒人士。現在他創立了攝影公司,為不同的社福機構服務。

 

  1. Jasmine

自小與母親關係疏離,由11歲開始接觸毒品,以往結交的男朋友也對她拳打腳踢,令她更依賴毒品,宣洩生活的不快。

 

經過多次戀愛暴力的傷害,Jasmine最終回到母親的身邊,坦誠多年來的感受,與母親冰釋前嫌。她明白原來一直最愛自己的就是母親,也明白到「愛」是甚麼一回事。

 

  1. 心兒

自小受到爸爸的暴力對待,與家人關係也漸走漸遠。其後因襲擊罪及販毒而被判到更新中心及教導所。

 

母親對她不離不棄,令心兒十分感動。在院所中,她成功考取有關餐飲證書及資歷。現時她與家人相處融洽,努力工作,希望未來可開辦餐廳。

 

  1. 光仔

自小流連街頭,拒絕與父母溝通,更染上毒癮,並先後因走私罪及販毒而被判入勞教所及青年監獄。

 

父母對他不離不棄,讓光仔下定決心,改過自身。出獄後,光仔積極改善與父母的關係,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他現在報讀了咖啡相關課程,希望成為一位出色的咖啡師。

 

  1. 嘉雯

在初中因一時貪念及衝動犯了偷竊罪,她感到失望,亦覺得愧對家人,立下決心改過,讓父母可以安心。

 

嘉雯接受警司警誡,明白重覆犯錯的後果是十分嚴重,並透過參與社工安排的義工服務,讓她反思到自己也可以為別人出一分力,幫助身邊有要的人。

 

  1. 小玉

自幼父母離異,與後母關係較差,為了吸引父親的關心,她整天流連街頭,險些受朋友的影響作出違法行為。

 

接觸社工後,她開始懂得站在家人的角度思考,並學習互相體諒,令她與家人之間的關係慢慢好轉。完成文憑試後,她計劃到台灣升讀大學,朝著自己的目標進發。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