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新常態下促進學生實習經驗」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新常態下促進學生實習經驗」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30日)公布有關「新常態下促進學生實習經驗」研究報告。在877名今年有實習或有意實習的大學生當中,大部分同意「實習是從院校過渡到職場的重要經歷」平均分為8.22(由0-10計算,10為非常同意) 【表2】;受訪學生表實習的最大目標是了解職場工作文化(51.9%),豐富履歷表(51.0%),把所學知識應用到實際工作(44.7%)和探索職業生涯(44.0%)【表3】。

 

研究結果顯示,近半數受訪學生(48.0%,即420名)因疫情影響未能實習,包括︰原有實習安排被取消(11.9%)、延期(8.8%)及未能成功尋找實習(27.3%)【表4】;當中他們轉為從事兼職或臨時工作(54.5%)、發掘新興趣(37.1%)或鞏固已有知識(36.2%)【表5】。

 

至於有進行實習的457名(52.1%)受訪學生中,五成半(54.3%)有採用虛擬實習【表6】;他們認為虛擬實習能增加工作彈性(74.2%),節省時間和金錢(65.3%),以及可以適應未來數碼時代的發展(48.4%)【表7

 

上述調查於今年9月29日至10月18日期間,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訪問了877名有實習或有意實習,二年級或以上全日制大學生和2020年畢業生。另綜合21名青年個案分析虛擬實習遇到的具體困難,包括較難了解職場文化、溝通成效低、因缺乏工作所需資源而導致學習機會減少,以及缺乏真實感等。

 

結果指出,近八成(79.7%)受訪學生認為虛擬實習不可取替實體【表8】;近兩成(19.0%)期望未來以「100%實體」實習,亦有為數不少(60.7%)期望有少量虛擬實習,實體佔70-90%【表9】。

 

研究亦深入訪問多位專家和學者。有受訪專家肯定實體實習的重要,但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和應用,加上疫情令僱主心態改變,更願意接受虛擬實習;未來實習模式可以實體與虛擬雙軌並存,認為學生需同時兼顧實體及虛擬實習的技巧,配合現時社會的趨勢及行業需求,以便畢業後可以面對不同環境及挑戰。

 

有受訪專家指出,在新常態下,職場結構和工作模式的改變,令社會對各類人才和技能的需求也有所轉變。要面對未來的挑戰,學生需具備硬技能和軟技能而實習經驗和課堂以外的學習經歷正正是裝備未來技能的重要途徑

 

青年創研庫教育組成員梁行健表示,虛擬實習模式仍在摸索階段,為了讓企業及實習生更掌握流程與學習成效,建議企業制定虛擬實習章程資料及配套,包括定下清晰的工作目標、事前足夠的資料和工作指引等,並加設虛擬夥伴計劃,增加企業與實習學生的雙向交流。

 

該組召集人張樂芹表示,參考外地經驗,學校和非政府組織可合作通過舉辦不同計劃,從社區實踐出發,讓學生把學科知識應用在實際場景,並設立一站式網上虛擬實習平台,提供虛擬實習技巧,實習空缺,就業技能等資訊。

 

該組成員李家瑋指出,為增加學生的實習機會,建議政府擴闊境外實習資助計劃至境外虛擬實習計劃,讓學生擴闊視野。另成員高雪麗指出,學生亦應主動掌握多元技能以應對新常態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第三屆(2020—2022年度)創研庫成員由超過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管治」、「教育」,以及「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朱子穎先生、葉兆輝教授,以及倪以理先生。

 

-完-

 

附件「新常態下促進學生實習經驗」調查結果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