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關心一線2777 8899」公布「中學生開學適應」調查結果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關心一線2777 8899」公布「中學生開學適應」調查結果

青協「關心一線2777 8899

公布「學生開學適應」調查結果

二受訪學生壓力指數偏高,七成更珍惜回校上學的日子

建議學校疫情下調整課程進度,適度減少考測範圍

疫情下學生經歷停課、網課、短暫復課,至九月底恢復半日面授上課,身心均需要作出適應。香港青年協會「關心一線2777 8899」今天(5日)公布「中學生開學適應」調查結果。4,443名受訪學生中,過半52.2%)壓力指數偏高水平,自評為7至10分(1為最低,10為最高),較去年高10.5%,人數百分比亦是近十年最高[表三]。然而,在疫情下復課,近七成(69.6%)表示「相比以往,我更珍惜回校上學的日子」[表二]。

 

青協「關心一線2777 8899」於今年9月至10月期間,以便利抽樣自填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了4,443名中學生,了解他們的開學適應狀況。結果顯示,面對新學年,學生最擔憂的事情依次為「要應付測驗/考試」(77.8%、「成績未如理想」(62.2%)及「休息時間減少」(54%)。此外,四成五(45%)表示「在家網上學習多時,擔心追不上學習進度」,而三成三(33.4%)表示「疫症持續,擔心受感染」[表一]。 

 

問卷亦參考了焦慮症自評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 SAS),以了解青少年的焦慮情況。結果指出,逾兩成(21.9%)受訪學生有輕度至嚴重程度的焦慮傾向,較2018年結果高6.5%當中有11.8%屬輕度焦慮、5.4%屬中度焦慮及4.7%達嚴重程度的焦慮徵狀。受訪學生過去一星期較常出現的焦慮徵狀主要為「我容易感覺疲倦和乏力」(37.6%),「我覺得比平時容易緊張和著急」(28%)及「我容易感到煩亂或覺得驚恐」(27.1%[表四]。是次量表為學生自評結果,而非焦慮症的臨床評測工具,惟情況相當值得關注。

 

儘管在家網上學習成為新常態,七成三(73.5%受訪學生認為「防疫工作比追趕學習進度重要」近六成(59.1%)「不介意取消陸運會、比賽、訓練等大型活動」。雖然如此,六成七67.2%表示「相比網上學習我更希望回校面授學習」[表二]。

 

香港青年協會業務總監徐小曼表示,學生今年的開學經歷與以往截然不同。對剛升中一的新生,面對新校園新老師新同學,對環境既陌生,又擔心未能結交新朋友。即使舊生,經歷長時間在家學習後,也要重新適應面授上課,以及暫停大部分課外活動的安排。

 

徐小曼指出,學生一方面應對考試測驗、追趕學習進度的壓力,另方面擔心人群聚集增加染疫風險,在雙重擔憂下學生的壓力和焦也較以往明顯增加部分學生對上學感到抗及掙

 

雖然如此,數據反映較多學生希望實體上課,甚至更珍惜回校上學的日子。徐小曼認為學生明白復課安排得來不易,鼓勵他們重新投入學習和享受校園生活,亦要紓緩焦慮情緒,找出焦源頭學習循序漸進地處理問題並專注在可控制的事情上,提升自我掌控感。由於防疫工作不能鬆懈,她亦學校調整課程進度適度減少考測範圍,以減輕學生壓力

 

青協於全港35間中學提供駐校社工服務, 2019/20學年共處理3,088宗個案,主要範疇首位為「情緒問題」(27%),其次為「與學業有關」(24%)及「家庭問題」(18%)。駐校社工發現,不少學生個案與疫情及停課多時有關。

 

個案一︰有中六學生十分緊張學業表現,雖然剛開學但考試測驗排山倒海而來,要追回停課及網課期間的進度,壓力更大至不斷發惡夢。學生不想與身邊朋友分享壓力,擔心他們未能明白或受自己的負面情緒影響。除發惡夢及失眠外,亦因壓力問題而不斷長暗瘡。

 

個案二︰有中五學生與同學關係一般,因為疫情和暑假已有一段時間沒有與同學見面,令關係更生疏。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在新學期與同學重新建立關係,惟開學後自己成為班上被杯葛的對象,同學多番針對他的說話與行動,令他感到被孤立和排斥。他打算退學,先工作一年,明年再報讀其他課程或重讀中學。

 

個案三︰有中一學生適應網課已感困難,擔心跟不上進度,且朋輩關係建立較弱。升讀中二後,雖然成績已名列前茅,仍擔憂會退步,家長亦期望她維持小學時的高分成績。她對同學的目光感到有壓力,開始難以入睡,出現焦慮,但在同學面前強裝正常,亦不想家長知道自己的情況。

 

為提高學生以至公眾對焦慮情緒的認識,青協今年出版《地球好危險──與焦慮共處之道》書籍,圖文並茂介紹常見的焦慮表現,學習與焦慮和平共處;連同《情緒字典》桌上遊戲卡及情緒教育網上教材,將於12月開始供全港中學訂購。

 

此外,為提高受焦慮情緒困擾青少年的求助動機,避免他們因經濟因素而延誤求診,在匯豐150周年慈善計劃資助下,青協全健思維中心今年再度推出「青少年全健精神科資助計劃」,資助10至29歲、經社工初步評估有臨床情緒病徵狀的青少年,及早接受私家精神科醫生診斷及治療,並提供快速的評估服務。詳情可瀏覽網站wmc.hkfyg.org.hk

 

青協「關心一線27778899」將持續透過熱線及網上輔導服務,支援學生及家長面對壓力及情緒問題。

如學生遇上情緒問題,可透過以下方法聯絡有關服務:
輔導熱線「關心一線」      ︰     2777 8899

 

 

網上輔導                  : utouch.hk

 

Whatsapp輔導            : 6277 8899

 

附件一 學生開學適應」調查結果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