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20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20

人總有犯錯的時候,若要重回正軌,身邊同行者的陪伴和引導尤其重要。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今天(6日)舉行「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2020網上頒獎禮,表揚及嘉許他們勇於改過自新、重新振作;並以他們的經歷,勉勵青年奉公守法,建立正面人生觀。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頒獎典禮以網上形式進行,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擔任主禮嘉賓;荃灣獅子會會長潘俊彥和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為得獎青年送上祝福及支持。8位曾經誤入歧途的青年,憑著自身反思、決心、毅力,加上家人、老師、工作伙伴、社工等與他們「同行」,以及社會的接納,他們能夠重回正軌,實在值得鼓舞。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表示,該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每年接觸近4,200多位青年,社工從中甄選值得表揚的青年參加「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今年計劃的主題是「同行者」。他透露,部分青年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會犯錯、失望、放棄,繼而誤入歧途,幸得他們身邊一班「同行者」扶持和不離不棄,讓青年有改過機會。何永昌感謝懲教署與青協再度合作,提名合適青年參加;他亦感謝荃灣獅子會慈善基金的慷慨支持。

 

已經成為影音導師的朱輝(化名),年少時因為好奇及朋輩影響,開始接觸毒品。吸毒令他與家人關係疏離,身體機能受損,還被控以藏毒罪。戒毒期間,他開始接觸信仰並成功戒毒,更和朋友成立了一支專為社福機構和學校的拍攝團隊,並開辦攝影班,希望透過鏡頭,以生命影響生命,勸勉年青人。

 

19歲的小冰(化名)在父母關係破裂的環境下成長,她因為渴望得到愛而亂交異性朋友,令她飽受傷害。離家出走的一年,她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反思到不能再這樣傷害自己,決心改變。父親知道她不懂保護自己而感到心痛,對小冰循循善誘。小冰感受到父親的關懷,並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報答父親,珍惜自己。

 

本年度的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已經是第七屆,共有8位年齡介乎15至30歲的得獎者,部分青年曾經吸毒、或因不同的犯罪行為被捕,經過家人關懷及社工輔導,最終能夠重拾目標和建立健康人生。他們的故事結集成「重新出發」叢書,讓社會加深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和成長需要。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透過轄下地區外展社會工作隊、深宵青年服務和青年支援服務,就邊緣及犯罪青少年經常面對的三大問題,包括「犯罪違規」、「性危機」及「吸毒」,提供預防教育、危機介入與評估,以及輔導治療;另外亦推動專業協作和研發倡導。「青法網」和「違法防治熱線8100 9669」,為公眾提供青少年犯罪違規的資訊和求助方法。青協於上環永利街亦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短期住宿服務。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熱線︰8100 9669

「青法網」︰ycpc.hkfyg.org.hk

 

 青協「重新出發」青年嘉許計劃得獎青年簡介

 

  1. 朱輝

17歲時因好奇及朋輩影響,開始接觸毒品,吸毒令他與家人關係疏離,身體機能受損,還被控以藏毒罪。他在進行戒毒期間,接觸信仰,決心戒毒。

 

朱輝成功戒毒,更和朋友們成立了一隊專為社福機構和學校,拍攝和開辦攝影班的團隊,希望透過鏡頭,以生命影響生命,勸勉年青人。

 

  1. 阿志

自小喜愛足球,卻因一時貪玩,與朋友開始偷竊,更會互相比較,鬥多鬥昂貴,從中獲得刺激感及成就感。

 

直至偷波鞋被捕後,看到父母為自己求情及落淚的畫面,認為自己令父母非常失望,他感到非常後悔。於是決心改過,拒絕朋友偷竊的邀請,重拾正向興趣,並立志成為足球員。

 

  1. 阿龍

自小性格較衝動,在不良朋友影響下,開始參與偷竊,後來因在街上搶劫,被判入更新中心。

 

在還押期間,他體驗到失去寶貴自由的滋味。家人每天不辭勞苦前往探望及關心他,他切實感受到家人的關愛及支持,令他反思以前的違規行為,決心改過。

 

  1. 阿細

中一開始便參與壞份子的打鬥,更踏上吸毒之路,最終因藏有危險藥物而被捕及控告。在母親與哥哥的支持下,他選擇進入自願戒毒院所,決心戒毒。

 

在院舍中學習彈結他及夾Band,過程中學會與別人溝通,與家人的關係改善了不少。他為自己訂下目標,希望成為結他導師,教導更多年輕人。

 

  1. 阿仁

16歲開始受不良朋輩影響,參與販毒及打架,最後因一宗毆打事件被捕,還押壁屋懲教處。

 

還押期間,母親及婆婆對自己不離不棄,以及身邊好友和社工的支持,令他深切反省及決心改變。丞軒的轉變亦令母親抑鬱的情況有所改善,令他更加珍惜與家人的相處,也會多留時間與家人相聚及關心她們。

 

  1. 小冰

在父母關係破裂的環境下成長,她因為渴望得到愛而亂交異性朋友,令她飽受傷害。

 

離家出走的一年,小冰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她反思到不能再這樣傷害自己,決心改變。父親知道她不懂保護自己而感心痛,對小冰循循善誘。小冰感受到父親的關心,以正面改變報答父親,珍惜自己。

 

  1. 阿勝

自小流連街頭,經常找藉口不回家,更踏上吸毒之路。他因販運危險藥物被判入獄。家人不離不棄,並長途跋涉探訪,看見父母探訪時泣不成聲,感到十分心痛,決心痛改前非,希望成為弟妹的好榜樣。

 

懲教人員鼓勵他發掘自己興趣,於是在獄中學習了一門手藝。現時他已遠離了以前吸毒的朋友,並腳踏實地,增值自己及努力賺錢。

 

  1. 阿賢

小時候結交損友,醉心搵快錢,並參與販運毒品,16歲時因販運重劑量危險藥物被重判,並在懲教所度過了近7年的牢獄生涯。

 

沒有自由的日子,令他深切體會到自己需要付出的代價有多大,眼見父母每星期風雨不改探望自己,令他決心出獄後重新做人。在懲教人員及老師的鼓勵及支持下,他於獄中下定決心發奮向前,於獲釋時考獲學士學位。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

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