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生與馮浩賢網上談在武漢支援港人的抗疫工作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高中學生與馮浩賢網上談在武漢支援港人的抗疫工作

全港首座專為青年而設的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於7月19日舉行《香港200》領袖計劃先修培訓,40多位高中學生與香港特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馮浩賢透過網上交流,回顧武漢封城期間,其領導、聯繫及協助當地港人的抗疫工作,並分享領袖素質,迎接未來挑戰。

 

今年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武漢封城76天,馮浩賢一直留在當地,協助滯留在武漢以至湖北省的4,200名港人。他回顧當時的工作包括︰建立緊急指揮中心、協調由香港運送藥物到武漢並分發藥物、解決當地港人的生活急需、張羅口罩及生產物料、包機回港等。

 

他透過是次經歷,特別提到團隊協作、危機處理和情緒管理等領袖素質的重要,「當時的確兩面不是人,由於人手有限,一方面接聽滯留港人的求助,查詢何時包機回港,另方面亦知道香港的客觀條件以至民情,均未有心理準備接收這批港人返港。」幸得到團隊的努力和跨部門協作,最終成功安排派出8班專機,把超過1,000名濟留港人平安送回,當中只有1人為隱性病患者。馮浩賢亦提醒學生不要有幸災樂禍的心態,如看見別人遭遇困難,應互相包容和提出協助。

 

不少學生在提問環節,對駐武辦的團隊如何管理情緒和士氣感興趣。馮浩賢解釋,當時大家對這病毒的認識不多,加上網絡世界謠言滿天飛,惟同事們都自願留守,團結一致,「自己要有正面的態度,忘我地做到最好。」他亦特別感謝太太的支持和體恤,沒有給予壓力,並笑言是次經驗令他「頭髮長了、血壓高了、體重輕了、皮膚差了。」

 

香港青年協會獲滙豐捐助,推出「滙豐未來技能培訓計劃」;其中重點項目《香港200》領袖計劃由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主辦,每年選拔200名別具領袖潛質和抱有服務社會心志之青年領袖,提供一系列卓越的培訓機會,擴闊學員的國際視野,鼓勵他們持續為本港及國際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今年特意為參加者提供與未來技能相關的「硬知識」及「軟實力」培訓,協助他們肩負推動社會發展的任務。而領袖先修培訓讓有意參加《香港200》的學生,預先學習基礎領袖理論和掌握未來技能。詳情可瀏覽網站leadershipinstitute.hk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