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科提案促進社會福祉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大學生創科提案促進社會福祉

數碼能力和計算思維是21世紀必備技能之一。青年一方面在互聯網搜集資訊和吸收知識,另方面亦懂得運用創新科技,結合創意,將概念變成可實現的提案。

 

香港青年協會獲滙豐贊助,推出「滙豐未來技能培訓計劃」,從「理財能力」、「未來就業技能」和「創新科技」三大支柱,致力培育青年的未來技能(Future Skills),應付未來社會以至全球發展所需。

 

其中一項由香港青年協會創意教育組呈獻的重點活動「A.I. Future Tense」日前舉行創科概念提案。29支大專生隊伍構思了多項創新方案,應用了創意、數碼和計算思維等等的未來技能,希望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隊伍EC Bank憑職業傷病訴訟案例數據庫的方案,榮獲冠軍。

隊伍EC Bank表示,僱員若在工作期間遭遇意外傷亡,僱主在一般情況下須負起法例下的補償責任,惟僱員往往因認知不足,不清楚應該提出訴訟還是接受補償。EC Bank 構思的人工智能數據庫,可以分析法庭個案及判決理據,從而讓協助僱員的社會服務機構,了解索償金額的參考指標。

「在構思時,我們採用了以人為本的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尋求創新解決方案,嘗試創造更多可能性。由於各隊員有不同專長,討論過程中激發了許多創意火花。」

亞軍隊伍Foodi則以養生食療和自拍舌頭,了解用戶的健康需要。隊員透過手機互動應用程式,建立舌象數據庫,並運用人工智能分析用戶的體質,給予食療建議;他們亦夥拍多間餐廳,推介多種合適的餐單和菜式。

 

「利用人工智能分析舌頭狀況及判辨個人體質,說來容易,其實背後涉及大量高端科技的應用和整合,否則分析結果難以達至高準確度。今次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將中華傳統文化知識,結合現代先進數碼科技,絕對是一次寶貴的學習經驗。」

季軍隊伍Luk Advisor設計的健康監察系統,採用深度學習電腦視覺技術,結合機器學習及雲端計算等,透過即時影像分析長者動態及健康數據等,實時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態,如果長者跌倒或中風,可即時通報家人及報警求助。

 

「我們希望運用科技,應對社會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因此要深入了解長者及其家人日常照顧的困難,找到痛點所在,才能設計出真正切合實際需要的系統,讓我們深刻體會觀察力和解難能力在研究課題上的重要性。」

 

運用創新科技促進社會褔祉和提升生活質素,將是大勢所趨。青協創意教育組推出資助項目,本港全日制大專學生可在Coursera網上學習平台,選擇自學人工智能、大數據、數據分析、深度學習、3D打印、物聯網、雲端運算、區塊鏈、混合現實等一次性的創科課程,便可申請每人上限800港元的證書資助。詳情可瀏覽網站hkfyg.org.hk/futureskills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