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運用創新科技助人精明理財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大學生運用創新科技助人精明理財

香港青年協會獲滙豐贊助,自今年1月推出的「滙豐未來技能培訓計劃」,從「理財能力」、「未來就業技能」和「創新科技」三大支柱,致力培育青年的未來技能(Future Skills),應付未來社會以至全球發展所需。另一項由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呈獻的重點活動「滙豐財經領袖對話系列」日前(17日)舉行「財經創新專題研習」,33支大學生隊伍構思了多項創新方案,提升青年的理財能力;其中香港大學商學院的隊伍,憑無固定卡號的虛擬信用卡構思,榮獲冠軍。

 

專題研習要求隊伍提交金融科技方案,以提升青年的理財能力及財富風險管理。5支入圍隊伍向評審介紹其構思,再評選出優勝隊伍。香港天使投資脈絡主席譚偉豪博士、投資者教育中心教育計劃及統籌主管葉卓明先生、滙豐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模式創新總監丁天鴻先生(Peter Dingle),以及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魏遠強先生擔任最後評審。

 

冠軍隊伍Sequoia,組員來自香港大學商學院,他們有見信用卡詐騙情況日趨嚴重,為了加強保安認證及市民對網上消費安全意識,設計了一張無固定卡號的虛擬信用卡Sequoia Card,配合虛擬結算平台,從而提升交易安全。

 

至於亞軍隊伍Finnovators由多間大學的學生組成,他們看準大行其道的手機遊戲潮流,建議了一個結合理財、教育和支付系統的平台Fin-mily,讓家長與子女一同參與,寓遊戲於學習,並提升理財意識;季軍隊伍Stargazers則由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的學生組成,他們構思了一站式現金支付及投資教育應用程式Planny,從個人消費模式著手,提供消費獎賞積分,鼓勵用家作出精明消費和投資。

 

多位評審均讚賞各隊伍的表現,尤其在資料搜集方面花了不少時間和苦功,部分方案更展現青年的獨特創意,具有參考價值。評審團更鼓勵學生把握金融科技創新所帶來的機遇,將今次所學到的各種未來技能加以融會貫通,有助日後個人事業發展。

 

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滙豐財經領袖對話系列2019」由3月起,舉行3次財經領袖對話,嘉賓講者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先生、滙豐香港區總裁施穎茵女士、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行政總裁畢堅文先生,以及安永華南地區主管合伙人蔡偉榮先生等香港財經商界領袖。參與的商科學生來自本港9所大學院校,主修金融、工商管理及經濟等學系,於學術或課外活動有傑出表現,並且獲所屬學院推薦。他們有機會親身了解滙豐不同部門的運作,並藉著不同體驗學習,提升創新能力,透過合作把意念實踐。活動詳情可瀏覽網站hkfyg.org.hk/futureskills

 

傳媒報道︰

信報StartUp Beat︰港大創虛擬信用卡奪冠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