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高鐵青年號——迎挑戰‧上武當」圓滿結束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高鐵青年號——迎挑戰‧上武當」圓滿結束


無論在學或在職青年若有長假期,有些會選擇悠閒散心,亦有些參加艱苦之旅。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高鐵青年號」,在今年4月復活節假期以「迎挑戰‧上武當」為主題,舉辦10日9夜的學習體驗活動,日前舉行匯報分享會,分享交流的學習成果。

 

30位青年學員乘搭高鐵由香港西九龍站前往武漢,再到湖北省武當山學習伏虎拳或太極廿八式、亦從道家思想體驗「道法自然」的簡樸生活及道家思想的生活哲理。對於習慣多姿多彩生活的青年學員來說,今次活動最大的挑戰,相信是摒棄豐盛物質,實踐簡樸生活模式。他們每天須6時起來晨跑、刻苦地學習武術、進食多菜少肉、自行手洗衣服及餐具,更要與社交媒體隔絕。

 

其中一位青年學員,來自五育中學的李國城對多種武術功夫都略懂一二,他認為武當有別於其他武術,因為包含各種人生哲理。他以太極拳的「剛則拆,柔恆存」為例,指大樹遇上強風時,樹枝很容易被折斷,甚至連根拔起,就好像搏擊「硬碰硬」一樣,容易造成兩敗俱傷;若引用於行事為人,則猶如人們過分偏執己見,寸步不移,結果也不一定好。然而,即使柔弱如小草,雖然遇風衝擊會搖擺不定,卻能屹立不被摧毀;就如人因應環境靈活應變,可令自己的成功機會大增。

 

在職青年林偉宏在匯報會上分享說,大部分港人都追求物質生活,較少關注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和壓力。他在武當山體會到精神健康的重要性,更會將此帶回香港。他明白要作出改變,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會繼續努力和堅持。

 

另一名來自香港教育大學的李穎娟分享時表示,從道家文化課中學習及領會到有關「追夢」的哲理。她指出,追夢過程中可能因受到挫折而感到痛苦,而這種感覺亦較為恆久和深刻,因此倘若未能成功追夢,也不應過於執著。

 

青協青年交流部督導主任鄧良順表示,「迎挑戰‧上武當」今年已踏入第九屆,亦是首次乘搭高鐵直達武漢。對於活動持續吸引本港青年參與,鼓勵他們鍛鍊體能,鄧氏感到鼓舞。他指出,武當山作為中國武術勝地,青年學員在十天內完成密集式訓練,學習堅毅不屈及迎難而上,過程中雖然感到辛苦,但他們勇於嘗試,克服困難,必定終生受用。鄧良順亦期望學員秉持「迎挑戰」的精神,日後面對任何逆境仍能自強不息。

 

青協青年交流部獲「青年發展委員會——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贊助,於2019/20年度舉辦「迎挑戰‧上武當」2020、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主題的「知味尋源之旅」、「服務學習之旅」、「嶺南武術之旅」,以及「及一帶一路一友情——高鐵青年號.四川之旅」,有意參加的青少年,可留意青年交流部網站ye.hkfyg.org.hk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交流部一直鼓勵青年主動爭取交流的機會,藉以體驗不同風俗文化、增廣見聞。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期,青協率先舉辦不同類型的交流活動,足跡遍及歐洲、亞洲、澳洲、北美和南非等20多個國家;亦與中國內地10多個省市建立了聯繫。交流主題涵蓋文化藝術、經濟基建、社會制度、民生環保和志願工作等。近年以校本形式,與超過50多間的大專院校及中學,舉行多樣化的交流團,致力為青年帶來與別不同的經歷和體驗。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