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改善中學生涯規劃教育的效能」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改善中學生涯規劃教育的效能」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30日)公布有關「改善中學生涯規劃教育的效能」研究報告。在青年網上問卷調查的751名受訪者中,近三成(29.1%)認為「中學的生涯規劃教育對學生認識多元出路沒有幫助」(表8;另103所學校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教師在講述學生出路時,偏重於學術導向的升學相關出路(平均排名1.091代表最優先,4代表最低)(表3,反映現行生涯規劃教育在促進「多元出路」方面需要作出改善。

 

調查亦指出,受訪學校平均只6.80名及3.14名教員,分別推行生涯規劃教育及接受教育局認可的專業培訓課程(表12;全校教師的參與人數相當低。對於當局一直強調的「全校參與」,落實情況令人產生疑問

 

上述研究於2018年11至12月期間,分別訪問本港103所中學的生涯規劃主任,以及751名年齡介乎12至24歲的青年;並深入訪問了7名負責生涯規劃教育的教師,以及23名參與聚焦小組討論的青年。研究亦歸納多位專家、學者意見。結果顯示,生涯規劃教育的意義,普遍獲得受訪專家、教師及青年肯定;然而,他們都認為現行生涯規劃教育在執行上存在改進空間

 

受訪青年對於現行生涯規劃教育的整體評價僅屬中等,平均分為6.01分(以0至10分計,10為非常滿意,0為非常不滿意),較受訪教師自評7.27分為低(表12);按分項計算,受訪教師(5.86分)及青年(5.43分)對於現行生涯規劃教育「協助學生處理及適應從學校到職場的過渡過程」功能的評價,均為七個評價項目中最低(表13)。

 

就教學模式而言,工作與就業相關體驗的效用均為大部分受訪教師(74.0%)及青年(63.0%)所認同(表5及10)。不少參與聚焦小組討論的青年都表示,更有動力和興趣去參與工作與就業相關體驗,且認為體驗的得著會較資訊為本的活動大。研究同時發現,現行學校的教育模式與青年的期望存在落差(表11),顯示學校或許未能配合學生實際需要,策劃有關的教育活動。

 

根據學校問卷調查,受訪教師認為「涵蓋範圍過於廣泛(59.2%)」、「課時不足(50.5%)」及「人手不足(48.5%)」等與是其面對的重要難題(表4),反映不少教師在設計生涯規劃課程方面可能遇到困難。亦有受訪專家指出,生涯規劃教育課程需兼具縱向(不同年級之間)及橫向(不同學習經歷之間)連貫性,方能使學生在過程中覺察到自己的成長,達致「自我認識及發展」的目的。

 

此外,研究發現,教師並非生涯規劃教育的唯一推行者。其中最多受訪青年(82.2%)認為家長的影響最為重要(表9)。其他持分者如非政府機構、校友,以及企業等的支持,都是生涯規劃教育得以順利推行的關鍵。

 

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召集人黃家裕表示,本港中學全面展開生涯規劃教育已邁進第五年;教師是主要執行者,提升教師團隊對生涯規劃教育的認識和重視程度是重中之重。他建議當局循序漸進地把「生涯規劃教育」納入為教師專業培訓要求,並要求所有現職教師需於五年內完成「中學升學就業輔導及生涯規劃」基礎證書課程(20小時)。他認為此舉有助貫徹以「全校參與」模式推行生涯規劃教育。

 

另一成員林惠業亦建議當局容許中學按校本原則,接納現職教師於學校長假期間參與短期工作體驗,例如一些新興行業,藉此拓闊教師的接觸層面,助他們掌握就業市場的新動態。

 

鑒於現時社會缺乏開放予中學生的工作體驗機會,成員張柏寧建議,由政府設立「職場體驗資助」,向企業或機構提供現金補貼,以鼓勵他們向中學生提供與就業相關體驗。另一成員陳凌旭亦建議教育局於編制內增設專責小組,負責統籌所有與中學生職場體驗相關事宜,例如設立「中央工作實習訊息系統」,整理並統一發放有關資訊,從而減省教師在尋找相關資料的行政程序及工作負荷。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新一屆(2017至2019年度)創研庫成員近8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倪以理先生、葉兆輝教授和凌浩雲先生。

附件「改善中學生涯規劃教育的效能」調查結果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