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促進市民參與公共財政管理」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促進市民參與公共財政管理」研究報告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0日)公布有關「促進市民參與公共財政管理」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520名受訪青年中,近六成(59.8%)認為市民能參與公帑運用決策,有助資源更符合社會需要【表13】。研究亦發現,受訪青年認為特區政府在交代諮詢結果,以及聽取不同持分者意見的表現不合格,平均分只有4.62分及4.22分,低於調查所設的5分合格線【表14】。

 

研究指出,受訪青年認為管理公帑最重要是達到改善貧富差距效果,佔三成三(33.4%)【表2】;其次是保障社會持續發展(24.6%)。然而,分別有逾六成(62.9%)受訪青年不認為自己信任特區政府管理公共財政的能力【表4】,或不滿意立法會近年在監察政府公帑運用方面的表現(62.6%)【表12】。

 

研究亦參考海外部分城市相關經驗,並與24名本港青年進行聚焦小組訪談。有青年表示,他們主要從資源能否發揮最大效用,以衡量官員管理公帑的能力;當中有參與者坦言,特區政府著眼累積財富而不加善用,某程度屬資源浪費。而近年多項基建工程出現嚴重超支等負面消息,亦影響他們對政府管理公共財政能力的信任。

 

另外,近半數(48.5%)受訪者認為,個人在公共財政制訂過程中能夠有份參與是重要的【表8】,主要因為公帑屬於市民(38.1%),以及他們關心香港發展前景(25.0%)等【表9】。至於認為這方面不重要的受訪青年佔四成四(44.1%),主要是考慮到個人影響力有限(51.5%)或缺乏認識(18.3%)等【表11】。

 

不過,受訪青年在參與過程中存有一些顧慮。從結果反映,對於重視參與其中的青年,他們主要擔心其意見不受政府重視或不知道參與渠道【表10】。小組訪談結果則反映,青年憂慮意見不獲社會信任,以及因政治衝突氛圍容易引來惡意批評。

 

上述調查以實地訪問形式,於今年10月26日至11月6日,從全港之港鐵站、輕鐵站和主要巴士總站等,隨機抽樣當中10個地點,成功訪問了520名18至34歲的本港青年;樣本標準誤低於±2.2%。調查顯示,在受訪青年觀感中,特區政府在發放簡潔易明的財政信息(5.49分)、提供高透明度的財政資料(5.27分),以及運用資訊科技促進參與(5.10分)三方面表現平均分雖然高於5分合格線,惟得分不算突出【表14】。

 

調查亦嘗試列舉多項推動公眾參與其中的建議,受訪青年的回應正面,包括官員主動接觸市民聽取意見(87.1%)及提供機會給市民作出建議(83.1%),分別佔逾八成;四成六(46.0%)認為加強教育工作有助達到相關效果【表19】。

 

現屆特區政府正就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進行公眾諮詢,調查顯示,高達八成八(88.0%)受訪青年表示會留意財政司即將發表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表16】。另分別有較高比例受訪者認為,在公共財政制訂過程中,傳媒(23.3%)和政黨/政團(21.5%)最能代表他們意見【表7】。

 

青年創研庫「管治與政制」組別召集人潘學智引述研究指,政府在公共財政管理上,現有的公眾諮詢方法和滿意度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政府透過公眾參與,將有助加強其認受性和建立信任。參考外地引用「參與式預算概念」(participatory budgeting) 的經驗,他建議特區政府以更鮮明的行動舉措,體現市民有份參與的精神,例如預留薪俸稅收入1%(預計2018-19年度薪俸稅收入為548億港元,1%即為5.5億港元),邀請市民就相應數額的運用提出構思,而公眾亦可在從中選出他們認為合宜的項目,讓資源更能貼近市民期望和需要。他相信藉此吸納民間智慧,提升決策水平,有利維持特區政府的良好管治。

 

該組副召集人林智浩表示,有效的公眾諮詢,並清晰交代諮詢結果,可為政策措施帶來更大支持度。他建議特區政府提前在每年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施政報告完成致謝議案辯論後,即展開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公眾諮詢;而財政司司長於諮詢期間,應主動向市民講解最新進展。此舉可讓政府官員有較充裕的時間,處理和分析市民意見,同時提升公眾諮詢的透明度,並改善諮詢成果的交代安排。

 

該組成員李菀容及黃雋康認為,市民充分掌握公帑運用的狀況,有賴準確和有用的數據及資料。他們建議特區政府推動持續和具質素的公共財政公眾教育,以及於中學階段舉辦模擬預算案活動,讓年青一代及早對公共財政建立基本認識。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新一屆(2017至2019年度)創研庫成員由75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倪以理先生、葉兆輝教授和凌浩雲先生。

 

附件「促進市民參與公共財政管理」調查結果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