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提高香港生育率」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提高香港生育率」研究報告

受訪青年預計自己生育子女數目平均為1.41名,較平均理想的1.84名為低

養育子女的經濟開支和房屋問題,為青年生育子女的主要阻礙

建議政府設立生育津貼、增加資助幼兒服務名額及設立有薪育兒假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6日)公布有關「提高香港生育率」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在受訪的520名青年中,表示將來生育子女的平均數目為1.41名,較他們理想的平均子女數目1.84名為低【表3及表4】;雖然僅有百分之六(5.8%)受訪青年認為一個理想家庭應該沒有子女,但高達兩成(18.3%)表示自己將來不會生育子女【表3及表4】。

 

研究以實地意見調查方式,於6月6日至20日,訪問520名年齡介乎20至39歲的青年。結果發現,希望有圓滿家庭(71.1%)、增加家庭樂趣(68.5%)和喜歡小孩子(66.8%),分別為受訪青年想生小孩子的主要原因【表6】。

 

在表示將來不會生育的受訪青年中,逾七成(71.4%)表示養育子女需要花費很多金錢,另約五成半(54.9%)則指房屋問題【表7】此外,近六成半(64.8%)受訪青年同意「養育子女對家庭是一個經濟負擔」,五成六(56.7%)則認同「香港的居住環境並不適合有子女」【表8】。數據反映,個人經濟能力、本港房屋問題等外在環境因素,為青年生育子女的主要阻礙。

 

受訪青年認為養育一個三歲以下的孩子,每月需要花費的中位數為港幣5,500元,按統計處2018年第一季家庭月入中位數為港幣28,000元計算,該開支約佔家庭月入的兩成【表9】。是次意見調查結果也顯示,分別六成半(64.6%)和九成四(93.7%)的受訪青年,認為現時10星期產假和3天男士侍產假,均並不足夠【表12及13】。以中位數計算,他們認為產假應為16星期,男士侍產假則為12【圖1及2】

 

研究亦參考新加坡、台灣、英國等地的鼓勵生育政策;另深入訪問多位專家、學者和20名年齡介乎20至39歲的青年個案。部分受訪個案表示,一般父母都希望將來可以為小朋友提供最好的生活條件,但香港生活水平高,加上青年經濟能力有限,難以確保下一代可以在良好的環境中成長,是導致他們選擇不生小孩子的原因。

 

受訪專家均預計,低生育率將會為香港整體社會以及我們下一代帶來沉重負擔,包括整體勞動人口減少,以及老年人口撫養比率增加。因此,他們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重新檢視青年生育的意願,並且制定相應政策,提高生育率以紓緩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危機。

 

青年創研庫「社會與民生」組別召集人及葉梓聰及成員林偉豪指出,普遍受訪青年都認同養育子女對家庭是一個經濟負擔。他們引述研究報告,建議當局參考新加坡,為本港市民提供生育津貼,以減輕市民生育子女的經濟負擔,例如向首兩名子女及第3名或以上的子女,出生後的18個月內,分別提供25,00030,000港元的生育津貼。同時,建議設立有薪育兒假,容許有6歲以下子女的家長,每年可以額外享有6天有薪假期,方便父母有需要時照顧他們。

 

該組成員李罡毅及廖家如則建議,政府未來應增加資助幼兒中心和服務名額,短期內應增加幼兒中心至每區一間,長遠則重新規劃幼兒照顧服務,訂立最低幼兒托兒比率,並按照地區幼兒人口,規劃足夠的托兒服務名額。此外,研究建議當局應以循序漸進的方式,14星期產假和5男士侍產假作為起步點,長遠作出定期檢討,繼續延長產假和侍產假,以回應社會的需要。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成立「青年創研庫」,是本港一個屬於青年的智庫。現屆創研庫成員由75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8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陳維安先生、黃錦輝教授、倪以理先生、葉兆輝教授和凌浩雲先生。

 

附件:「提高香港生育率」調查結果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