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頒獎典禮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頒獎典禮

香港青年協會連續第五年舉辦的「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經過嚴格甄選,六名得獎青年今天(1日)經已誕生。他們分別為:鼓勵長幼關愛共融的陳浩民、弘揚中醫懸壺濟世精神的歐卓榮、運用棄木升級再造的黃明慧、致力打破本港各種族之間文化隔閡的吳宗麟、為青年製作不同職業短片的網絡遊戲界紅人甄偉業,以及為基層婦女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的周彩紅。他們各有所長,默默付出,回饋社會。

「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今天(1日)舉行頒獎典禮,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 大紫荊勳賢, GBS, JP向得獎者頒授獎項。大獎的評審團主席為香港醫療專業人士協會名譽贊助人梁智鴻醫生, 大紫荊勳賢, GBS, JP。評審團成員包括:資深大律師何沛謙先生, SBS, JP、龍傳基金董事李麗娟女士, GBS, OBE, JP,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於頒獎禮上作出主題演講。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表示,該會設立香港青年服務大獎,旨在表揚願意為香港無私奉獻、持續熱誠投入,並且身體力行,以服務香港為己任的青年。他期望透過大獎,推動更多青年以獲獎者為榜樣,持續抱有「願意為香港」的精神,把關愛傳遍社會,為香港添上精彩一筆。何永昌又感謝各評審委員撥出寶貴時間協助,以及各界對青年的支持。

「香港青年服務大獎」的參選人必須介乎18至35歲,持續付出時間及貢獻才能,不計回報地服務香港社會。符合資格的參選人經兩輪甄選,選出六位得獎者。評審過程由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進行獨立審核。

每位得獎者均獲頒港幣2萬元獎金、獎座及證書。得獎青年服務香港的經歷、學習和得著,將拍成短片並於不同媒體播放;另外,亦將安排得獎青年於其他媒介分享其親身經驗,以啟發更多青年投身服務社會,為香港作出承擔和貢獻。更多詳情可瀏覽網站ysa.hkfyg.org.hk

附件: 青協「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得獎名單

得獎者 陳浩民先生
簡介 陳浩民自小由祖父母照顧,與家中長者關係深厚。他眼見時下年輕人「少年不識『老』滋味」,因此致力為香港建立長者友善社區,助青年培養對長者的同理心,打破跨代隔膜。陳浩民決心創立「歷耆者」,期望透過舉辦高齡體驗活動,加深年輕人對長者的關懷與了解。他亦透過招募長者導師,培訓他們帶領活動,做到「老有所長」,實踐活齡價值。

「歷耆者」成立初期,一度面對財政困難;但陳浩民堅持不懈,令「歷耆者」漸上軌道,並能持續改善長者生活。自2012年起,「歷耆者」舉辦了超過500場活動,為逾2萬人帶來「歷耆」體驗。機構更培訓逾30位長者導師,言傳身教,啟發下一代。

陳浩民以創新方式,連繫兩代人的心靈,鼓勵長幼攜手,合力締造關愛共融的香港。

得獎者 歐卓榮先生
簡介 「大醫精誠」。歐卓榮相信,行醫者不僅以精湛醫術醫治病人身體,更有責任治癒人心。出身於基層家庭,歐卓榮深明幸福並非必然。他更切身體會基層人士身體抱恙時,難以負擔高昂醫療費用的徬徨。身為註冊中醫師,歐卓榮活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有醫無類」,為香港、以至海外的弱勢社群,提供中醫治療。

歐卓榮自 2008 年起,與不同社福機構合作,展開外展服務,

竭力以中醫藥方法,協助沉淪毒海的青年脫離毒癮,至今已服務近500 位濫藥青年。2015 年,他協助「快樂港仁」成立「港仁中醫服務中心」,為低收入人士及長者提供免費中醫服務,至今約20,000 人次受惠。他更創立慈善團體「全仁中醫」,帶領新生代醫師遠赴醫療資源匱乏的東南亞地區,進行義診,將中醫精神薪火相傳。

歐卓榮以香港為家,弘揚中醫懸壺濟世的精神,關愛有需要的患者,無分國界和地域遠近。

得獎者 黃明慧女士
簡介 黃明慧一直在環保路上默默耕耘,致力以升級再造及改變大眾消費習慣,推動本港的可持續發展。作為傢俬設計師,黃明慧選擇了一條不平坦的道路。2013 年,她創辦從設計到製作均由香港工場包辦的本地傢俱品牌「木一番」。她決心將廢棄木材回收,創作成美觀耐用的傢俱,使棄木重獲新生。她亦經常舉辦工作坊,讓參加者一嘗以棄置木材修理舊傢俬的樂趣,從而推動「轉廢為珍」(Trash to Treasure) 的理念。

過去 3 年,黃明慧成功回收逾 200 噸棄木,並將其製成全新傢俱,延續了珍貴木材的壽命。「木一番」亦為不同餐廳及機構佈置裝潢,包括 Chomega、Hungry Elephant、綠色和平等。

黃明慧竭盡所能,提倡「木盡其用」的理念,身體力行減廢,並教育香港市民珍惜地球資源。

得獎者 吳宗麟先生
簡介 吳宗麟深信,多元文化教育能打破本港各種族之間的文化隔閡與歧見。吳宗麟自大學時期開始關注跨文化教育議題,在 2011 年大學畢業前,更創辦了社企「愛同行」。透過策劃各式各樣的多元文化工作坊、本地文化導賞團和海外深度文化體驗計劃等,愛同行 鼓勵少數族裔與本地華人分享他們自身鮮為人知的文化傳統與故事。藉著各種持續而深入的交流互動,吳宗麟希望能消除社會上的成見,加深彼此文化的認識,縮窄種族間的鴻溝。

過去一年,「愛同行」為來自 73 所學校,逾 2,600 位師生舉辦了105 個多元文化工作坊及導賞團,同時也有 42 位少數族裔青年獲聘和培訓成為文化大使。

吳宗麟懷抱種族共融的信念,成功連繫本地華人與少數族群,

克服文化差異,攜手建構香港成為種族共融的國際都會。

得獎者 甄偉業先生 
簡介 作為網絡遊戲界紅人,甄偉業以自身經歷勉勵年輕人,並協助沉迷網絡世界的青年,建立正確人生觀與職業志向。因着對網絡遊戲的濃厚興趣,甄偉業設立了影片分享頻道。在與年輕人接觸過程中,發現他們不少均迷失於虛擬世界,缺乏夢想。甄偉業自覺肩負指導青年的重任,成立「網 ‧ 想 ‧正」,利用個人的網絡平台及影響力,在線上及線下以分析員的專業知識,結合自身經歷,助青年發掘潛能。

甄偉業在個人分享頻道及社交網站,發放不同職業的介紹短片,至今已接觸超過 20 萬人次。為了加強青年對各行業的了解,他更舉辦大型講座及分享會,青年參加者超過 1,600 人。

甄偉業善用網絡,建立影響社會的正向能量,並助青年從虛擬世界回到實體生活,積極規劃人生和建設香港。

得獎者 周彩紅女士 
簡介 周彩紅抱有一顆服務香港的心,堅信「施比受更有福」,致力為基層婦女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周彩紅棄任本地大型慈善機構的高職,於 2014 年創立「微型森林」,將藝術融入生活和社會。「微型森林」為弱勢婦女提供藝術設計的培訓及相關工作機會,讓她們發展創作潛能。

「微型森林」至今已為超過 30 位單親媽媽提供培訓,讓她們成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媽媽」。她們更協助策劃逾 100 場工作坊,向超過 1,000 名參加者傳授栽種技巧,從而建立自信,自力更生。

周彩紅透過藝術作品,發揮弱勢婦女天賦才能,為香港展現一道又一道人生的美麗彩虹。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