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逆風嘉年華2017」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首屆「逆風嘉年華2017」

一批青少年由迷途知返到踏上泰拳擂台,動力往往源自大家的信任和支持。由建灝慈善基金及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合辦的「逆風計劃」,透過社工輔導及泰拳訓練,為高危或邊緣青少年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該計劃今天(14日)首次舉行「逆風嘉年華」,近40位青少年展示泰拳訓練的成果,同場亦有專業級的拳擊比賽,吸引不少公眾駐足觀賞。

「逆風嘉年華」今天於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先生, PDSM, PMSM、建灝慈善基金主席羅建一先生,以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出席開幕典禮;跳舞達人狄易達先生則分享自己教授邊青跳舞的經驗。

建灝慈善基金主席羅建一先生表示,由於個人喜歡泰拳運動,認為這項運動對提升青少年的自信心、毅力和自律性等都非常有幫助,遂於2015年決定與香港青年協會合辦「逆風計劃」,希望這項運動為青少年帶來正面的影響。建灝慈善基金以青少年為主要服務對象,羅先生對於「逆風計劃」於2015-2017的兩年間,學員數目由30人擴展到238人,感到非常鼓舞,並感謝香港青年協會對「逆風計劃」的支持和協助。他表示:「未來,『逆風計劃』將引入不同的運動項目,並加強與不同的社福機構合作,期望可以將計劃拓展至全港學校,以惠及更多青少年。」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表示,該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一直致力協助高危或邊緣青少年,提升他們抗逆能力,積極培養守法意識。他樂見眾多青少年經過刻苦磨練,滿懷自信地完成泰拳訓練,並確立了人生方向和目標。他亦感謝建灝慈善基金第二年支持「逆風計劃」,讓更多青少年受惠。

「逆風計劃」於2015年招募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的11至24歲服務對象,透過每星期一次的泰拳訓練課程,以及參與各項以弱勢社群為對象的義工服務,培養青少年的毅力和樂觀態度。該計劃首年成效理想,青少年的行為有顯著改善,當中九成半學員沒有再參與犯罪違規行為,而八成半學員之自律性亦有所改善,反映運動有助加強專注力,減低重犯的可能性。

整個泰拳訓練為期一年,並不斷加入新元素,包括迎新訓練營、漸進式的泰拳訓練、義工服務及今年新增的「海外訓練營」,挑選在計劃中表現最優秀的6位學員,於泰國進行5日4夜之特訓,提供擴闊眼界及實踐的機會;此外,建灝慈善基金更資助部分傑出的學員,參加公開比賽及培育有潛質的青少年以泰拳運動作為職業,協助他們實踐夢想。

16歲青年振嵐,已經第二年參與該計劃。他自幼體弱多病,經常被同學欺凌,直至有一次以書本拍打同學的頭部而引發毆鬥,最後遭警司警誡。振嵐練習泰拳後自覺身體逐漸強壯,增加了自信心,亦明白到衝動不能解決問題。他今年獲選到泰國接受訓練,挑戰自己的體能。

另一位16歲青年文軒,升上中學後便無心向學,縱使未有參與違法行為,但經常與不良青年為伴打發時間。經社工介紹下,文軒參加該計劃,重新反思不良行為的影響,最後決定改過自身,重回校園修讀廚藝課程。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