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D Frame 數理科學創意比賽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香港4D Frame 數理科學創意比賽

由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香港4D Frame 數理科學創意比賽」,昨天(15日)圓滿舉行,吸引了超過60隊來自各中、小學逾180名師生參與賽事。參賽隊伍運用各種數學幾何知識加上無限創意,融合不同科學原理製作別出心裁的4D Frame模型作品,同時參賽隊伍即場進行任務挑戰,競逐各個殊榮。
比賽首次從南韓引入香港,當地至今已舉辦第十屆本地賽,以及第二屆國際賽。不同的參賽組別須就著每年的指定題目,於比賽當天的有限時間內,創作具有個人特色之4D Frame模型作品,並完成創作歷程及任務挑戰,向評審展示作品之數理科學概念,考驗隊伍的創造力及對排列組合與空間運用的邏輯能力。
4D Frame 模型除要有立體結構的概念外,亦要兼顧其結構性及創意元素,絕對是考驗參賽者從數理科學角度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創意思維的活動。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魏遠強先生在頒獎典禮表示,「香港4D Frame 數理科學創意比賽」提供一個能讓青少年發揮科學潛能及創意思維的平台,比賽著重即時解難的過程,除了考驗參賽同學的科學知識外,亦考驗隊伍從不同角度思考和探索,從而加強邏輯思考。學生透過整個創作過程,得到課堂以外難得的學習成果。
今年比賽主題為「4D Frame水陸兩用車」。參賽隊伍須即時運用大會提供的物資,於有限時間內創作出獨一無二的4D Frame模型,並即時調整作具科學原理的任務挑戰。創作隊伍極具創意的設計受到評審高度讚賞。如於作品中加入機械原素,利用多邊形組成堅固結構的模型等。
7支優勝隊伍將代表香港前往南韓果川參與「國際4D Frame 數理科學創意比賽」(IMSCC),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交流切磋,拓展在科學和創意範疇的視野。
「香港4D Frame 數理科學創意比賽」由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於今年創辦,得到創新科技署贊助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場地贊助。活動採用隊制形式,設初小組(9歲或以下,就讀小一至小二之學生)、高小組(12歲或以下,就讀小三至小五之學生)及初中組(16歲或以下,就讀中一至中三之學生)三個組別。比賽分為四個部分:創作歷程、4D Frame 模型設計、任務挑戰(只適用於組別二及組別三)及隊伍地毯設計。參賽隊伍須使用4D Frame製作具數理科學原理之模型及完成任務挑戰。詳情可瀏覽網站ccst.hkfyg.org.hk。
青協「LEAD」舉辦多項有關STEM與創意的比賽,為青少年提供多個發展科學及科技潛能的平台,如「香港學生科學比賽」、「香港機關王競賽」、「創意編程設計大賽」及「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等。是次「香港4D Frame數理科學創意比賽」加添了STEM中數學幾何的元素,同時鼓勵學生將抽象的創意思維化為實物,以創意解決難題,令青年有更全面的發揮。
香港青年協會
香港4D Frame 數理科學創意比賽得獎名單
獎項
學校名稱
組別一 (初小組)
金獎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第一隊)
組別二 (高小組)
金獎
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 (第一隊)
銀獎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第二隊)
銅獎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第一隊)
最佳4D Frame模型設計獎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第一隊)
最佳任務表現獎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第二隊)
最佳表達獎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第六隊)
最具創意獎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第六隊)
組別三 (初中組)
金獎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 (第二隊)
銀獎
聖保羅男女中學 (第一隊)
銅獎
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 (第二隊)
最佳4D Frame模型設計獎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第四隊)
最佳任務表現獎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第一隊)
香港真光中學 (第四隊)
最佳表達獎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 (第二隊)
最具創意獎
沙田循道衛理中學 (第二隊)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香港青年協會發展幹事朱穎堯小姐
電話︰2561 6149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