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香港機關王競賽」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香港機關王競賽」

由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香港機關王競賽」於5月6日舉行,吸引了超過60隊來自各中、小學逾200名師生參與賽事,競逐「機關王」寶座。參賽隊伍運用各種STEM知識,融合不同科學原理及綠色能源於機械設計中,製作別出心裁的機關作品。

是項競賽由2010年從台灣引入香港,至今已舉辦第七屆。賽事一直深受學界支持,累計已超過1,000名中小學生參與。隊伍於限定時間內,發揮無限創意,以積木零件和環保物料搭建機關裝置,並即場進行測試評分。機關裝置除要精密和應用環保概念外,亦要兼顧其穩定性及創意元素,絕對是考驗參賽者的科學智慧及動手創作能力的競技活動。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魏遠強先生在頒獎典禮表示,「香港機關王競賽」提供一個能讓青少年發揮科學潛能及創意思維的平台,競賽過程除了考驗參賽同學的科學知識外,亦考驗隊伍應用科技以及工程學的知識。學生經過探索、解難及創作的過程,得到課堂以外難得的學習成果。

主禮嘉賓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先生表示,同學創作機關作品就如創業一樣,需要克服重重難關。他鼓勵參加者要享受整個解難過程,雖然過程未必可以即時看見回報,但當中的經驗對他們在科研的發展有很大幫助。

今年競賽考驗參賽者應用可循環再用物料的創意,如將塑膠文件夾及鋁罐融入機關設計之中。除此以外,今年不少極具創意的機關亦受評審高度讚揚,如於作品中應用手機及VR 眼鏡製造虛擬實境、以畢達哥拉斯杯的虹吸原理傳送溶液、應用感生電流減慢磁石下降的速度、以積木組件搭建勞伯佛天平等等。

9支優勝隊伍將代表香港前往中國杭州參與機關王世界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優勝隊伍交流切磋,拓展在科學和創意範疇的視野。

「機關王競賽」由台灣於2006年創辦,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於2010年開始主辦香港區賽事,得到Babyboom Learning Co., Ltd.、智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創新科技署贊助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場地贊助。香港代表隊在世界賽屢獲殊榮,於2016年除了包辦高小組冠、亞、季軍外,亦在高中組中榮獲亞軍及季軍。詳情可瀏覽網站ccst.hkfyg.org.hk

香港青年協會

2016/17香港機關王競賽

得獎名單

獎項 學校名稱
高小組
冠軍 港澳信義會小學
亞軍 福榮街官立小學
季軍 天水圍循道衛理小學
優異獎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

鄭任安夫人千禧小學

優異獎 聖保羅書院小學
最具創意獎 福榮街官立小學
最佳團隊獎 福榮街官立小學
初中組
冠軍 皇仁書院
亞軍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季軍 粉嶺救恩書院
優異獎 真光女書院
優異獎 天水圍官立中學
最具創意獎 皇仁書院
最佳團隊獎 皇仁書院
高中組
冠軍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亞軍 皇仁書院
季軍 旅港開平商會中學
優異獎 將軍澳官立中學
優異獎 粉嶺救恩書院
最具創意獎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最佳團隊獎 皇仁書院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