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推出嶄新抗毒服務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推出嶄新抗毒服務

加強潛在、隱蔽及在職吸毒青年支援輔導

青少年吸毒成因各異,前線社工如果用相同手法進行抗毒輔導,未必有相同效果。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於2015年開始推行為期兩年的「Project SIM─青少年戒毒多層輔導計劃」,因應不同吸毒階段的青少年特性和需要,提供不同的輔導及支援服務。經識別評估及分流後,370名年齡介乎12至25歲、已接受輔導及支援的青少年,逾六成對抗毒態度有顯著改善或完全戒毒。

該計劃運用由臨床心理學家及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合作開發的「青少年行為及精神健康評估系統」,為947名青少年提供識別評估服務,當中370名被分流為高危/潛在吸毒(226人)、初嘗吸毒(88人)、吸毒成癮(44人),以及隱蔽吸毒(12人),並接受各種針對性的輔導及支援。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表示,青少年由嘗試第一口毒品,以致反覆吸毒、成癮或隱蔽吸毒,都依循一定的軌跡。是次計劃因應青少年的吸毒階段,建立多項新介入手法,包括︰「心癮管理」、「職業技巧訓練」、「鼓勵出席治療方案」等,期望提升青少年的戒毒動機。

陳文浩補充說,青協與臨床心理學家共同發展的「心癮管理」介入手法,協助吸毒成癮的青少年,尋找及認清其吸毒觸發點,社工會與青少年商討應急策略,並提供應對技巧訓練,例如提升自我控制毒癮的能力、拒絕朋友引誘的技巧等;「職業技巧訓練」則按個別青少年的興趣,提供職業訓練津貼,提升其持續上班或進修的動力重新融入社會;「鼓勵出席治療方案」則針對低動機及戒毒過程較反覆的青少年,在輔導過程中共同定立治療目標,例如準時出席社工面談,依時覆診及按時服藥、積極參與治療活動,利用獎勵計劃來鼓勵他們對輔導治療的參與度。

以下兩個青年個案曾接受不同的輔導及支援服務,成效顯著。

個案一︰ 18歲的阿雪,有4年毒齡,經常吸食冰毒、可卡因等毒品。她兩年前因為吸毒而失學失業,與家人關係疏離,出現幻聽、被害妄想等症狀,亦曾因吸食過量毒品暈倒街頭。社工為阿雪提供不同的輔導及支援服務,其中「出席治療獎勵計劃」,便以跑步30公里換取2張主題公園入場劵為目標,讓她鍛練身體,遠離毒品,同時亦滿足她的願望。

個案二︰ 20歲的阿龍,有3年吸食大麻經驗,年半前因為出現幻影及呼吸困難而求助。社工轉介阿龍接受醫療評估,發現他的呼吸問題並非源自身體機能缺損,而是源自心理壓力及毒品的影響。社工為阿龍提供「簡短心理治療」,處理他的壓力問題,並與他進行「正向生活發展計劃」,為他確立長時間及穩定的健康生活模式,亦為他提供「職業技能訓練」,協助他考取心儀的遊樂船隻操作員證書,阿龍亦因信心提升而找到工作,重投社會,並脫離毒癮。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獲禁毒基金贊助,將於5月推行3項新抗毒服務,包括︰ 「Project EVER──虛擬體驗抗毒輔導計劃」、「Project Setoff生命啟航──在職及隱蔽吸毒青年抗毒計劃」和「Begin from Family從家開始」,配合虛擬實境體驗(VR及AR)、遊戲為本的簡短心理輔導和全新抗逆力訓練等,為10至29歲潛在、隱蔽及在職吸毒青少年提供抗毒輔導和教育。青少年和家長可至電8100 9669查詢。

如青少年或家長想知道更多戒毒服務的資訊,可透過以下途徑聯絡青協「青法網」社工:
違法防治熱線: 8100 9669
網上諮詢: youthlaw@hkfyg.org.hk
手機程式(App): 於App Store及Google Play搜尋「青法網」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