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講惜食爆橋營」48小時激發年輕潛能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識講惜食爆橋營」48小時激發年輕潛能

社交媒體市場策劃大賽終極爆出「最強團隊」

跳出思考框框      推廣惜食訊息

香港每天產生超過3,000噸廚餘,除了剩菜剩飯外,煮食過程中棄置的食材亦佔相當部分。「惜食」,其實可以從多方面入手。由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 (「香港迪士尼」) 全力支持,連同膳心連作為社區伙伴,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M21」) 舉辦的「#識講惜食爆橋營」48小時惜食Social Media市場策劃大賽,透過激發青年人的創意,一同「爆橋」,運用不同社交媒體推廣及宣傳「惜食」的文化。

「#識講惜食爆橋營」反應非常踴躍,一共有17隊來自不同院校的大專生及18至25歲的年輕人報名,經過早前的面試選拔後,8隊入圍的參賽隊伍在4月14-16日的48小時大賽中參與一系列密集式培訓,並在指定時間內設計及建立其社交媒體平台及推廣活動,利用新媒體宣揚惜食訊息。

參賽隊伍探討惜食議題   創作最「爆」推廣計劃  
參賽隊伍在4月14日提供識講惜食訓練班的包括資深傳媒人柳俊江分享如何抓緊社會課題及熱話並在新媒體上創作令人有共鳴的題目、膳心連代表陳潔儀講解有關香港面對的廚餘問題及惜食資訊、香港迪士尼行政西廚麥錦駒師傅簡介度假區的「剩食捐贈計劃」、香港迪士尼市務總監關偉賢分享設計社交媒體宣傳策略的方法及香港青年協會媒體幹事周志光教授社會實驗及影片拍攝技巧。

在48小時內,超過40位參加者在社交媒體市場策劃的專業人士、資深的新媒體製作人身上取經後,他們便即時施展渾身解數,策劃推廣活動,並於他們建立的社交媒體平台推行,把「惜食」的訊息以最有效的方式在新媒體上「爆」發開去。藝人王宗堯、游學修及《惜食香港》運動的宣傳代表「大嘥鬼」更在4月15日客串參與部份參賽隊伍的拍攝,與年青人一同實踐他們設計的社交媒體宣傳計劃。

參賽隊伍在大賽最後一天完成了演示報告後,「大嘥鬼」幕後創作團隊更與一班年青人分享創作「大嘥鬼」的故事,以輕鬆活潑的方式推廣「惜食」及「環保」的社會課題,及如何善用社交媒體作推廣宣傳。

專業評審團就每隊的整體表現及各隊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的互動成效評分,選出了最後得勝者。來自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學系的隊伍,以「識惜識食   真 • 惜食」為主題,榮獲「#識講惜食爆橋營最強團隊」。他們的短片以年輕人有共鳴的話題去推廣惜食的訊息。故事男主角 (游學修飾演) 明白到內在美的重要性,最終選擇一個懂惜食、愛環保的伴侶。他們利用社交媒體作推廣,在短短14小時已吸引了超過14,000瀏覽人次,接觸群眾超過30,000人。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魏遠強指出,該會M21是嶄新的多媒體互動平台,集媒體實驗、媒體教室和媒體廣播於一身,凝聚青年組成製作隊伍,以新媒體進行創新和創作。他表示︰「是次比賽的特色,在於青年在自己熟悉的社交媒體平台上,推廣富有意義的惜食文化,這與他們一貫使用社交媒體平台與別不同,考驗他們的創意和網上市場推廣策略。」

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公共事務副總裁蔡少綿︰「我們很高興香港迪士尼的『剩食捐贈計劃』逐步感染社會上更多不同的階層。今次與M21合作正正就是希望把珍惜食物、剩食捐贈的訊息以有創意的方式、新媒體的力量傳播至年青的一群。香港迪士尼一向重視青年人的創意發展,我們希望是次活動能夠進一步激發青年人在他們最熟悉的媒體上推動社會議題。」

香港迪士尼積極推動惜食文化,由三年前起已開始與膳心連合作推行「剩食捐贈計劃」,一星期一連五日,在樂園內及兩間酒店的餐廳,收集可供食用的剩食,再由香港迪士尼廚師擔任義工,設計餐單及炮製出營養均衡的膳食,再由合作的慈善機構,分送到東涌、青衣及深水埗等地區。至今,香港迪士尼已捐贈了約36噸以安全剩食烹煮的食物,提供超過6萬份餐予有需要人士。另外,香港迪士尼亦贊助膳心連購置及設計餐車,行駛全港大街小巷,負責日常運送食物。

「#識講惜食爆橋營最強團隊」將獲得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實習體驗,同時贏取港幣15,000元資助金,以夥拍香港迪士尼市場策劃團隊共同實踐推廣惜食文化的Social Media計劃,與現職市場策劃的專業人士互相交流,汲取實戰經驗。另外兩支贏得「#識講惜食爆橋營創新團隊」及「#識講惜食爆橋營合拍團隊」同時亦會獲得於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1日工作體驗的機會。


附加資料

 

#識講惜食爆橋營最強團隊 https://www.facebook.com/%E8%AD%98%E6%83%9C%E8%AD%98%E9%A3%9F-%E7%9C%9F-%E6%83%9C%E9%A3%9F-429155964106057/
#識講惜食爆橋營創新團隊 https://www.facebook.com/%E6%83%9C%E9%A3%9F%E5%94%94%E5%A5%BD%E5%98%A5-321563068260827/?fref=nf
#識講惜食爆橋營合拍團隊 https://www.facebook.com/Testing-%E8%A9%A6%E5%92%AA-192625174577614/?fref=nf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