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小學創科教育的狀況與啟示」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小學創科教育的狀況與啟示」研究報告

四成受訪高小學生不認識STEM教育;近半數因功課多而沒參與活動

學生自評創意及解難能力僅略高於一般水平

面對師資、課時、人手、資源匱乏等障礙

建議設立教學獎學金、增加交流機會及提升社會對創科教育的重視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8日)公布有關「小學創科教育的狀況與啟示」研究結果。在520名受訪小四至小六學生中,四成(40.8%)表示不認識STEM教育,表示認識的佔四成半(45.2%)。研究結果發現,整體受訪學生的創意思維及解難能力只略高於一般水平,以10分為非常同意,認為自己有創意及有解難能力者,平均分分別為5.95及5.79。

另外,近五成(49.8%)受訪高小學生表示,功課太多,令其沒有時間參加校內有關STEM的學習活動,其次是活動費用太貴(36.2%)和對有關科目沒有興趣(36.0%)。

是次研究透過學校協助,邀請現正就讀小四至小六學生參加問卷調查,共成功收回520份有效問卷,樣本的標準誤低於<±2.19%。研究亦同時訪問15名熟悉STEM教育的專家及教育工作者。

研究結果顯示,普遍受訪高小學生認為老師最能啟發他們學習科學和科技(35.0%),以及數學(39.6%)學科的興趣。不過,不少受訪學生認為無人啟發他們對相關學科的興趣,分別同樣佔近四成(40.6%和38.5%)。

此外,逾五成半(55.6%)受訪學生認為,科學實驗可引起他們學習科學和科技的興趣,其次是製作科學小發明(37.5%)和實地考察(31.9%);而數學比賽(39.6%)、推理/偵探遊戲(34.8%)和製作立體模型(29.0%),亦可引發他們對數學的興趣。不過,調查亦指出,逾四成(43.1%)受訪學生從未在校內進行情景活動、拼砌機械模型(39.0%)、推理/偵探遊戲(34.6%),以及製作科學小發明/環保工具(20.6%)。

綜合專家和教育工作者的訪談意見,有受訪教師表示,學校財政資源、課時、人手及資源不足,均阻礙小學STEM教育的發展,並影響學生的學習經歷。另外,受訪專家認為,香港對創新科技欠缺重視,令社會氛圍未能有利於推行STEM教育,以至學生在升學過程中,逐漸流失對數理學科的興趣。事業發展前景的局限,也使不少家長未能改變舊有傳統的選科觀念。

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副召集人陳君洋表示,研究結果反映教師最能啟發學生學習數理學科,但小學師資的專業資歷在一定程度受掣肘,可能影響教學成效。他引述報告建議有關當局設立教學獎學金,發放予大學主修STEM相關學科的學生,鼓勵他們畢業後協助老師推動STEM教育

成員范中銘認為,為了加強小學教師推行STEM的信心,他建議有關當局將「在職中學教師帶薪境外進修計劃」延伸至小學教師,讓他們有機會前往STEM教育發展較先進的國家,豐富教學知識。另外,亦可考慮以視像會議形式進行師資培訓,讓本港教師與外地教師交流,分享及學習各地的良好經驗。

另一成員葉梓聰表示,家長、學校和各專業組織可加強協作,建立「STEM社區學習圈」,於社區舉辦多元的STEM學習活動,供家長和大眾一同參與,提高社會對創科教育的認識和重視。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由近百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八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倪以理先生、馮玉麟博士、陳維安先生、葉兆輝教授和葉志衡博士,並就各項研究提供意見。

-完-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