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媒體輔導中心舉辦「新媒體素養教育研討會」及公布調查結果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媒體輔導中心舉辦「新媒體素養教育研討會」及公布調查結果

調查發現近三成青少年不論資訊真假都會分享

近三成認同網絡世界是一個可以為所欲為的地方

建議加強媒體素養教育,培養青少年分析能力

青少年熱愛社交媒體,若果運用得宜,瀏覽網上資訊並能夠作出理性思考,相信可以增長不少知識。香港青年協會媒體輔導中心公布「青少年網絡素養問卷調查」結果,在受訪的1,855位中一至中六學生中,近五成(48.1%)受訪學生從未發現自己讚好或分享的網上圖文是虛假;不過,亦有近三成(27.6%)表示不論資訊真假都會讚好、轉發及分享

上述調查以便利抽樣自填問卷形式,於11月成功訪問全港1,855位中一至中六學生,了解他們的網絡行為、網上私隱及網絡態度。調查結果顯示,在社交平台未取得當事人同意下,逾四成半(46%)受訪學生經常或間中被人標註;逾二成半(26.6%)則會標註他人;兩成一(21%)會截取及分享與他人的對話內容及圖片。

此外,逾六成(61.4%)受訪學生在社交平台上載資訊時,會作出私隱設定。受訪學生對保護個人私隱有一定意識,卻相對忽略尊重別人的私隱。網上行為方面,逾三成半(36.6%)受訪學生從來不會封鎖、移除或檢舉虛假資訊的發放者或網站;逾兩成 (21.9%)不時在社交平台上結交陌生人。

調查結果顯示,近四成(37.6%)受訪學生同意「在網上公開的資訊,其他人都可以隨便使用」;近三成半(33.8%)則同意「在網上轉載資訊時,資訊的趣味性比真實性更重要」。此外,同意「網絡世界是一個可以為所欲為的地方」及「網上世界誠信不重要」,分別佔近三成(28.7%)及一成五(15.6%)。

香港青年協會媒體輔導中心單位主任吳錦娟表示,調查結果反映青少年在尊重網上私隱、分析及分享網上資訊,網上操守及應有態度等各方面的意識仍有不足。他們欠缺明辨資訊真偽的意識,容易被虛假網上資料誤導,如果不論真假便隨意分享,無意中助長誇張失實的網絡謠言。

她分析指,雖然部分青少年具有保護個人網上私隱的意識,但在處理牽涉他人的資訊過程中,容易忽視尊重他人的私隱,因而出現未經同意下分享圖片、標註他人及截取對話的行為,更甚者有態度及價值觀偏差,誤以為守法、誠信及責任等在網絡世界均不重要。

青少年不再是被動地接收網上資訊,同時也是網上資訊的提供者,是創建網絡世界的一分子。故此,青少年的媒體素養相當重要,值得老師前線工作者及家長關注,向青少年加以引導。吳氏建議加強媒體素養教育,透過有系統及持續的課程,培養青少年分析能力,判斷資訊真偽,辨別網絡危機及建立應有的價值觀,才能在訊息紛亂的網上世界獲益更多,善用網絡發揮創意,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青協今天(2日)舉辦「新媒體素養教育研討會」,來自大學的嘉賓講者及前線青年工作者一同探討培養青少年媒體素養的策略。同時,青協獲得優質教育基金的贊助,推行為期兩年的「BeNetWise 新媒體素養教育計劃」,培養青少年批判思考及正面價值觀,認清新媒體所傳遞的訊息,作出價值判斷,成為具操守的網絡使用者及創建者。

如家長及學生遇上以上網上問題,可透過以下方法聯絡青協:
輔導熱線「關心一線」︰ 2777 8899
網上輔導: utouch.hk
Whatsapp輔導: 6277 8899

傳媒及活動相片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有關調查內容︰

香港青年協會單位主任吳錦娟姑娘     電話:2788 3433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