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青年對公務員及其所面對挑戰的意見」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青年對公務員及其所面對挑戰的意見」研究報告

受訪青年肯定公務員角色及貢獻,四成四有意成為公務員

逾三成對公務員最深印象是墨守成規;最不足在於責任承擔

公務員面對政治壓力、與問責官員互信和挽留人才挑戰

建議設公務員日及加強意見收集,促進溝通及信任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30日)公布有關「青年對公務員及其所面對挑戰的意見」研究結果。在全港隨機抽樣調查的523名18至39歲的受訪青年中,近四成六(45.9%)視公務員最大貢獻為服務市民,以10為滿分,受訪者對公務員整體表現平均給5.94分,高於5分合格線。四成四(44.0%)表示如有機會,他們想做公務員。

調查亦顯示,五成七(57.3%)受訪青年同意他們信任公務員多於政治問責官員;另有近四成半(44.9%)相信公務員在履行職務時,會如實闡述事情,表示不相信者佔約三成九(39.4%),近一成六(15.8%)則表示不知道。

就公務員恪守基本信念的表現,調查顯示,受訪青年對公務員在「堅守法治」表現評分最高,平均分為6.11分,其次分別是「盡忠職守」及「廉潔守正」,平均分分別為6.01分及6分。而「對所作決定和行動負責」及「不偏不倚」兩項的評分,分別為平均5.85分及5.65分;全部均在合格水平以上。

至於公務員隊伍給受訪青年最深的印象,逾三成(32.1%)認為是墨守成規,其次是少做少錯(22.6%)。至於最欠缺的,近兩成七(26.8%)認為是責任承擔不足。有現職公務員的青年個案表示,他們的工作重視依據指引,未能滿足市民提出一些超出服務範圍的要求,亦容易被視為過於按照本子辦事。此外,社會普遍存著投訴風氣,令部分公務員產生「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以減少出錯引來批評。

上述意見調查以隨機抽樣方法,成功訪問全港523名年齡介乎18至39歲的香港青年,回應率為為51.8%,樣本的標準誤低於±2.2%。研究亦邀請20名青年接受個案訪問。調查顯示,近五成七(56.5%)受訪青年認為公務員屬理想工作。研究報告引述資料顯示,近年政府每年均收到數以十萬計的公務員職位申請表;而在16萬多的現任公務員中,35歲以下年輕一輩者,佔整體公務員人數約四分之一。

調查發現,在受訪青年觀感中,近年公務員面對政治壓力、與問責官員的互信及吸納人才等挑戰,嚴重程度顯著,平均分分別為6.79分、6.31分及5.83分(0至10分計,10為最高,5為一般)。

有受訪的青年公務員個案表示,他們自感對特區政府的歸屬感薄弱。另有個案表示,他們對主動向上司表達意見有戒心,加上感到部門有報喜不報憂的文化;在受訪者眼中,內部溝通不足,窒礙公務員隊伍培育及留住人才。

青年創研庫「管治與政制」組別召集人鄭東認為,研究結果反映受訪青年肯定公務員的表現和貢獻,但社會對公共服務的期望日益提高,市民大眾與公務員雙方的信任和了解,需要進一步增強。他建議當局參考外地例子,舉辦公務員周/公務員日,提供政府、公務員和市民直接和近距離接觸機會,增加彼此認識和互信。

該組成員潘學智則建議當局定期收集內部及公眾的意見,一方面掌握公務員對工作的看法,加強內部溝通,另方面了解社會對公共服務的期望,就改善服務提供參考數據。另一成員劉綽麟補充說,公務員的專業服務得到市民認同,在社會複雜多變的環境中,公務員更需持續發揮他們的專業水平,以取得社會更大支持。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由近百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為27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八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倪以理先生、馮玉麟博士、陳維安先生、葉兆輝教授和葉志衡博士,並就各項研究提供意見。

-完-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