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公布「年輕一代為何出現悲觀情緒」研究報告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年創研庫」公布「年輕一代為何出現悲觀情緒」研究報告

「青年創研庫」公布「年輕一代為何出現悲觀情緒」研究報告

逾三分二受訪青年對個人發展感樂觀

近兩成則對社會未來發展感悲觀

年輕人悲觀情緒受社會因素影響較顯著

逾六成受訪者表示不會考慮移民

建議政府制訂「健康生活」指標,民間合力發動正向能量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今天(28日)公布「年輕一代為何出現悲觀情緒」研究結果。研究指出,在522名受訪青年中,逾六成半(67.1%)自評對自己未來人生感樂觀(6-10分),傾向悲觀(0-4分)的僅佔5.2%。整體平均分為6.56(以10分為非常樂觀計)。

 

另外,逾五成(53.4%)受訪青年自評對香港社會未來發展感樂觀(6-10分),而傾向悲觀(0-4分)者佔近兩成(19.1%)。整體平均分為5.53,反映受訪青年對個人發展抱有希望,部分則對社會未來發展感到負面。

 

研究以隨機抽樣的電話調查,成功訪問522名年齡介乎15至34歲的香港青年,回應率為50.1%,樣本的標準誤低於±2.2%。研究亦與20名15至34歲本港青年進行深入訪談。有青年個案指出,現時社會紛亂、缺乏溝通,出現分裂局面,自己無力改變,感到悲觀;另外亦有青年個案認為,自己擁有穩定事業、良好經濟和職業前景,因此抱積極樂觀的態度。

 

調查又顯示,受訪青年對香港經濟前景的信心度為5.61分(以10分為非常有信心),僅屬普通水平。此外,不少受訪青年表示不滿政府施政和立法會整體表現,平均分只有4.59分及4.28分。當中對聆聽市民意見和推動政制發展方面的表現最為不滿,平均分分別為4.35分及4.83分(以10分為非常滿意)。

 

受訪青年認為,最重要的首三項社會價值觀,依次序是「社會穩定」(49.3%)、「法治」(43.8%)和「自由」(41.7%)。不過,對於香港能否保持上述這些重要的社會價值觀,受訪青年的信心屬一般,平均分為5.43分(以10分為最高)。此外,受訪青年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信心亦不大,整體平均分為4.70分。

 

調查又指出,受訪青年對於現時樓價或租金高企、貧富差距大、兩地矛盾大及社會分化大,均表示相當高的認同;整體平均分分別為8.09分、7.73分、7.36分及7.12分。至於表示同意向上流動機會不足方面,平均分為6.73分,略低於上述四項社會狀況。

 

調查發現,逾兩成(23.7%)受訪青年表示個人對政府施政沒有影響力。另外,同樣有兩成多(21.2%)受訪者表示會採取不同程度的方式,發揮個人對政府施政方面的影響力,當中包括向政府表達意見(9.5%)、參與社會抗爭(5.7%),以及加入諮詢組織(3.1%)等。

 

另一方面,調查結果發現,逾六成(61.0%)受訪青年表示不會考慮移民,另有一成半(15.1%)表示會考慮。而考慮移民的主要原因是「擔心香港前景」(25.0%),其次是「不滿意香港目前政經狀況」(23.2%)。

 

青年創研庫「社會與民生」組別召集人李國義表示,受訪青年對本港經濟、政府管治,以及社會民生方面的狀況,均傾向負面觀感,建議政府制訂全面的「健康生活」指標,例如從居住、工作、健康、教育、環境、政府管治等多個層面,搜集具代表性的數據指標,藉此展現一個社會在經濟發展成就以外,包括市民幸福感、生活滿意度和身心與精神健康水平等狀況。

 

副召集人譚沛楹則鼓勵民間運用創意及資源,自發推動關愛行動,將青年負面情緒轉化為正向動力,增加社會的凝聚力。另一副召集人陳翠珊認為,有關當局要正視青年對社會存有悲觀情緒,針對問題對症下藥,改善施政和管治,重建官民互信基礎。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由超過110位本地青年專業人士與大專學生組成,平均年齡低於30歲。透過以研究實證為基礎的討論、交流,創研庫成員提出政策建議,期望能為社會建言獻策。青年創研庫四項專題研究系列包括:「經濟與就業」、「管治與政制」、「教育與創新」,以及「社會與民生」。八位專家、學者應邀擔任創研庫的顧問導師,包括張子欣博士、黃元山先生、陳弘毅教授、倪以理先生、馮玉麟博士、陳維安先生、葉兆輝教授和葉志衡博士,並就各項研究提供意見。

 

-完-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