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全健空間」公布「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研究結果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全健空間」公布「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研究結果

網絡世界虛假資訊泛濫,青年若不懂「Fact Check」,隨時誤墮陷阱。香港青年協會「全健空間」今天(18日)公布有關「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研究結果,顯示在1,600多名中學生服務對象中,約六成認為自己「具備事實查核的技巧」(58.6%)及「懂得分辨資訊的真偽」(61.5%)[表二],然而分別有近兩成(19.4%)相信「愈刺激情緒的新聞標題愈可靠」及「點擊率愈高的資訊愈可信」[表一],反映學生缺乏足夠的媒體資訊素養能力辨識資訊的真偽。

 

近年人工智能(AI)大行其道,青年樂於擁抱新科技,半數人(50.6%)認為自己具備應用AI的知識和技能;不過,他們亦明白AI的影響有好有壞,例如擔心AI會取替人類擔任某些職業(60.1%),以及被利用進行內容審查及侵犯私隱(55.4%有三成(31.3%)不同意「玩變臉Apps沒有風險」[表三],可見他們擔心部分應用程式或會將個人資料外洩及用作其他用途。研究亦反映學生非常關心私隱及網絡安全,六成四(63.8%)表示懂得保護自己在網上的私隱[表二]。

 

上述研究於2021至2023年期間,由青協「全健空間」與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合作,邀請「Project MAIL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拓展計劃」的服務對象填寫問卷,成功收回1,638份有效問卷,受訪對象為中一至中三學生。研究亦深入訪問了11位中學教師及55位中一至中二學生。

 

根據研究結果,超過四成半(45.6%)學生同意網絡欺凌在社交媒體上很普遍[表一]。有接受深入訪談的學生認為,伴隨網絡日益發達,網絡欺凌及「起底」情況只會持續,反映他們對未來資訊環境未抱樂觀態度,以及應對網絡欺凌的重要性。在Project MAIL眾多課程中,學生表示最實用的是「欺凌與安全」,從中學習到怎樣分辨「開玩笑」及「欺凌」,並認識了相關的應對措施。有教師指出現今AI等新興科技發展神速,卻缺乏足夠的相關師資及培訓,擔憂追不上發展進程而未能應付日後的教學挑戰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余艷芳表示,近年元宇宙、AI等新興科技受到社會關注,惟當中潛藏危機,例如使用AI生成圖文可降低時間及人力成本,但也加速了虛假資訊傳播;ChatGPT被用來搜集資料及撰寫功課,引發學習問題;還有加密貨幣帶來投資風險等,可見青少年面對的網絡風險及爭議有增無減。因此,建議加強推廣媒體資訊教育,並且為教育工作者增加相關的支援及培訓提升網絡安全意識。

 

青協「全健空間」於2021年推出為期三年的Project MAIL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拓展計劃」,已為35間中學提供相關課程,旨在協助中學生建立媒體素養的知識、技能及價值觀,應對AI普及的網絡世界,並支援學校推行持續教學。該計劃亦推出「Project MAIL教材套」,當中包括最新的課程教案、電子教材和個案實例等,教師可按需要將教材融入學校課程,以校本模式推行素養教育;並與浸大團隊共同研發「MAIL素養能力自我評估工具」,透過16條問題,學生、家長及教師可初步了解及評估自身的媒體素養水平,從而針對性地加強個別需要。

               

青協將於今年推出全新「Project Next 新興科技素養及價值教育計劃」,繼續支援學校教師及學生在新興科技素養教育的需要,內容涵蓋AI、大數據、元宇宙及區塊鏈四大核心課題,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成為一個有智慧及道德的科技使用者。詳情可瀏覽網站medialiteracy.hk

 

附件:「媒體及人工智能素養」研究部分結果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高級傳訊經理何詠筠女士

電話︰3755 7044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劉嘉裕女士電話︰3755 7010

 

立即捐款 支持青協

 

 

我想立即捐贈

支持青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