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發表報告倡六大未來技能軟硬兼備 –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青協發表報告倡六大未來技能軟硬兼備

「香港青年協會未來技能博覽」今起三天舉行

發表報告倡六大未來技能軟硬兼

其中調查受訪青年承認應對未來信心不足

約四成認同團隊協作、人際技巧、溝通能力有助個人發展

建議全方位培育青年能力與素質並重

全球在疫情期間經歷種種挑戰,青年的學習、工作和社交模式出現前所未有的轉變;面對新常態的出現,提升新一代的適應和競爭力更顯重要。香港青年協會今天(26日)公布「未來技能,迎接挑戰」報告,倡議六大青年必備的軟硬技能,包括︰全健管理、數碼技能、人生規劃、創新解難、抗逆應變、溝通協作,讓青年不單止應付就業需要,同時可應對生活種種考驗與未知的狀況。

 

上述報告包括一項由青協領袖學院以網上自填問卷訪問方式,訪問625名13至35歲青年,了解他們對未來技能的掌握概況,以及對領袖培訓的意見;另亦深入訪談多名熟悉有關議題的專家、學者,以及與前線青年工作者進行聚焦小組討論,藉此就裝備青年未來技能的理念和培育工作提出建議。

 

調查結果顯示,青年均傾向同意自己「認識未來技能」,平均分為3.36分(1分代表非常不同意,5分為非常同意)。然而,就「我有信心應對未來」,平均分為6分(1分為最低,10分為最高)只略高於5分合格水平當中更有三成五35.3%自評5合格線或以下,反映青年應對未來的信心方面仍有待加強。

 

青協領袖學院總監黃好儀引述調查指,在列舉多項的技能與素質,受訪青年認為需要具備依次為「團隊協作」(44.2%)、「人際技巧」(41.6%)、「溝通技巧」(38.9%)、「解難能力」(35.8%「危機處理」(30.9%,才能帶領社會,迎向未來。同時,受訪青年認為領袖應有的質素依次為「品德誠信」(49.8%)、「具遠見」(40.3%)、「社會責任」(37.6%)和「同理心」(36.8%反映青年認同軟技能和個人質素的重要。問及受訪者認為坊間是否有足夠途徑建立相關素質,平均分為2.92分 (5分為十分足夠),多達七成(70.4%)介乎於一半半與不同意之間

 

青協督導主任張淑鳳表示,上述報告亦分別訪問教育界、商企及人力資源界相關專家,了解他們對青年未來技能的意見。綜合專家所言,預料社會將更複雜及有更多不確定性,青年需具備應對挑戰的心態與能力,才能配合職場的轉變需求和期望。此外,促成跨界別合作,提供體驗、實習以至職業技能培訓等途徑,均有助填補青年的技能缺口。

 

另外,有受訪青年工作者表示,從前線觀察及經驗所得,一些軟技能如創新、解難、同理心、情緒管理等也是推動青年掌握未來技能不可或缺的元素

 

面對全球及本地社會環境鉅變,裝備青年的未來技能為首要任務。青協倡議從六大未來技能,包括︰全健管理、數碼技能、人生規劃、創新解難、抗逆應變、溝通協作(簡稱全通)進行更多方面服務研發,並強調就業能力與生活技能並重,滿足職場需求的同時,亦協助解決愈趨複雜的社會問題。

 

張淑鳳表示,上述六大未來技能環環相扣,實用技能與素質培育並重;並且著重均衡及全方位發展,輔以線上線下雙軌學習模式,方可提升成效。

 

香港青年協會於6月26至28日一連三天,首次舉辦「未來技能博覽」,透過現場及網上參與活動,藉此鼓勵青年認識和掌握未來必備技能,迎接新時代挑戰。今天(26日)的焦點項目包括「青少年媒體抗逆力研討會」、「疫情時代與STEM教育前瞻」分享會,以及多場與「未來技能」相關的體驗活動等。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媒學院朱順慈副教授、Facebook香港、台灣及蒙古公共政策總監陳澍、Whizoo網絡主播張家希(Jon Jon Jonathan),以及青協uTouch網上青年外展服務社工朱香雄分享應用數碼科技的經驗,鼓勵各界協助青年培養數碼素質,讓他們懂得處理情緒、用科學和客觀角度,分析及運用資訊,並持有相應的責任,價值和態度。

 

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黃健威、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副主席朱嘉添、天水圍循道衛理小學蔡慶苓副校長、STEM+E計劃召集人郭家麒,以及南非Duineveld High School校長 Dr. AA Andrianatos則探討疫情對未來教育模式的啟示,以及STEM教育和創科行業接軌的可行性。

 

「青協未來技能博覽」明天分別於M21媒體空間及青協領袖學院(位於前粉嶺裁判法院)舉行;焦點項目包括「香港青年協會英語演講比賽」總決賽、多位專家學者亦會分享溝通和創意成功之道。詳情可瀏覽網站m21.hk/skillsfortomorrow

 

全文報告按此

 

傳媒查詢:

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

 

Support HKFYG, Donate now.

 

 

Donate Now

Support Us